昨天,记者从西安市卫计委获悉,西安印发《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通过“新政策管小、老政策管老”来减轻市民生孩子、养老人的压力。

  改进生育服务证制度

  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为计划生育精准服务筑牢基础。简化生育登记程序,在提供材料齐全的情况下,让群众一次办结。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理手续,全面推行网上预约和电话预约办理生育登记。落实首接责任制,推行生育登记代办制和承诺制。如确有特殊困难,社区计生工作人员可提供上门办理服务。整合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服务册、孕产妇保健手册、儿童保健手册、儿童预防接种证为《西安市母子健康手册》,2017年4月启用。

  建立4-5所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

  以“生一个健康宝宝”为出发点,重点提升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畅通危急重症救治绿色通道。到2020年,市、区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覆盖率达到90%以上。建立以县级医疗保健机构为基础的4-5所县级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全面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婴儿死亡率降到6.0‰以下,孕产妇死亡率降到14/10万以下。扩充产科、儿科床位,到2020年,每千名儿童床位数增加到2.2张,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69名;每千分娩量产科床位数不低于20张。开展科学育儿、幼儿照护、青少年健康发展试点,加强与基层妇幼保健医疗机构的联动,提高全市儿童早期发展整体水平。

  2020年满足老人健康养老需求

  以老有所养为落脚点,大力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增强社区托老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等服务功能。2017年完成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信息服务为辅助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养老服务。2020年,65岁以上老人健康管理率达到95%以上,基本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公共场所建设母婴设施

  继续兑现两孩政策调整前的标准,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前的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家庭,继续实行已有的奖励扶助标准。同时,鼓励家庭负责任、有计划地安排生育。满足群众对母婴设施建设的需求,积极推进公共场所建设母婴设施,支持母乳喂养。

  六方面关爱特殊家庭

  切实提升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和保障能力。全面落实对计划生育家庭关爱扶助政策,健全计划生育家庭发展政策和服务体系,切实保障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加大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关爱扶助力度,着力解决在生产发展、生活照料、生育扶助、养老保障、大病治疗、精神慰藉等六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本报记者张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