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记者 卜亮 张倩)这段时间,大家是不是已经感受到共享单车带来的方便实惠?还有一个好消息告诉大家,一种新的出行方式登陆西安,今天(3月29日)开始,共享汽车开始在西安进行试运营。

  今天上午,西安曲江会展中心附近的一个停车场内,五辆奇瑞新能源汽车吸引了不少人的驻足。车身上都贴有“首汽共享租车”的字样,它们就是今天开始在西安市场上进行试运营的共享汽车。在西安上班的刘浩听到这个消息后赶了过来,准备体验一下。下载gofun出行的应用程序并注册完后,用户需要上传身份证和驾驶证。证件审验通过后,再缴纳699元押金,就可以点击用车了。

  西安市民刘浩:“五六分钟就注册好了,挺方便的,比打车便宜,挺划算的。”

  记者了解到,共享汽车采用“分时租赁”的双重计费方式,计费规则为一公里一元加一分钟一毛钱。比如,从西安曲江会展中心驾车到南门,路程6公里,用时20分钟,那么出行的费用就是1×6+0.1×20=8元。不少西安市民赶来体验。

  记者:“上车感受怎么样?”

  西安市民:“上车刚拧钥匙的时候要拧两次,前面没注意,耽误了一点时间。一公里一块钱,一分钟一毛钱,比出租车便宜,再加上自己开车方便一些。”

  西安市民:“它是电瓶车,清洁能源,还没有开过这方面的车。另外一个我是从外地回来,没有开车回来,这个刚好上线试一下。”

  开上车后,大伙儿最关注的就是怎么停车了。共享汽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西安市市政的停车场里前两小时是免费停车,还可以享受走公交车道和不受限行的优惠政策。目前西安市高新区和电视塔有10个借车还车点,现在只支持在这些地方还车。

  西安市民:“不方便的地方就是还车,借车必须在这儿借,还车必须在这儿还,如果要到其他地方,暂时没有异地还车点。”

  西安市民:“要是点开放更多的话,市民会更方便,假如东南西北郊都有点的话,就会更好一些。”

  目前西安市共有200辆共享汽车,工作人员说,年内将会继续加大车辆的投放,和点位的建设,预计年底在西安的共享汽车投放量将达到1000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