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栗晨燕 柴子佳)今年三月份,户籍成为西安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由于西安市政府放宽了户籍准入条件,不少长期人户分离的居民,终于可以根据相关条件方便地办理落户、户籍迁移等手续了。而在西安高新区,有一个小区的两百多户居民十年时间一直不能落户,即便是在3月1号以后,他们还是没法在辖区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小区居住近十年 户口为何落不了?

  2007年,娄先生在恬静园小区购买了房屋,房产证也拿到手多年,可到现在,还是无法落户。

  娄先生:“我现在准备的材料有西安市迁入市区准迁证,我们单位开的介绍信,还有我户口原籍的所在地派出所给我准备的注销证明等等,这些东西我现在都齐全,现在恬静园的房产证也在我手里面。”

  去年下半年,娄先生由于工作原因,原单位已经给他出具了相关的户籍迁出手续,可当他拿着材料到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时,却遇到了麻烦。

  娄先生:“劳动南路派出所户籍室给我的答复是,这个恬静园当时开发商没有来进行备案,说我们这块落不了户,落不了户目前给我造成的困难是孩子马上面临着上学,孩子现在户口落不到西安市来,现在所有的证明手续所有的材料都在我的手里面,我现在也不知道应该到哪里去办这个手续。”

  娄先生的户籍迁出材料中,有一张《西安市迁入人员准入证》,上面有着明确的有效期限。

  娄先生:“我的这个准入证的有效时间是到2017年6月15日,现在已经3月7号了,可能就是不到三个月时间吧,如果这个作废了以后呢,到期了以后如果落不了户,再去补办这个准入证的话可能会很麻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恬静园小区是由西安坤城地下空间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小区的240多户居民都遇到了同样的难题。那么,恬静园小区的居民为何落不了户?记者首先来到小区的物业公司了解情况。

  坤城物业工作人员:“落户咱这还落不了。”

  记者:“那房产证有了我为什么不能去办户口?”

  坤城物业工作人员:“给你说了没落大户。大户指的是我们整个这个小区,要到这个派出所备案,咱们这个属于劳动南路派出所,要到哪儿去把案一备以后,等于是你这些人就可以去劳动南路立户了,你的户口可以迁到它的管辖区内,对不对?”

  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说,由于他们小区建成后,小区开发商一直没有到当地公安部门备案,造成小区成了“黑户小区”。

  坤城物业工作人员:“房子不是你买了,有房产证就可以落户的,这个整个小区的没有在派出所去备案,这个是一个‘黑户’等于是。”

  棘手问题咋解决?居民遭遇踢皮球

  那么,开发商为什么没有到所在辖区派出所备案呢?

  坤城物业工作人员:“开发商整个都把他们的营业执照啥的都撤销了,删掉没有了,等于这个公司没有了。大户落了以后你才能上小户,你没有大户你肯定上不了嘛。”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西安市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恬静园小区的开发商---西安坤城地下空间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营业执照确实已被吊销,公司已经不存在了。

  西安市工商局工作人员:“2013年已经被吊销了,2013年12月份。”

  开发商的公司不存在了,无法到派出所备案,那么,公司的原法人代表有没有去备案的义务呢?对此问题,记者咨询了法律界人士,了解到目前对于这一点我国还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

  而在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相关人员说,居民要在小区落户,必须先要由开发商办理备案手续。

  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副所长孙康民:“我这里通过卫星标准,每一户每一户都要标到卫星图上面去,业主谁谁谁,所有的信息都在上面,把这弄好定位,然后拿着自己的房产证,因为房产证有时候跟物业的编号不一样,物业出证明,过来直接就编到人家房子里去了。”

  记者:“那现在的原因就是因为开发商没有把相关的材料拿到咱们这儿?”

  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副所长孙康民:“那你问他开发商去。”

  记者表示,已经了解到开发商公司被注销,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业主们该怎么办呢?

  劳动南路派出所户政副所长孙康民:“那这还是个麻烦,这个还要到俺们分局把情况反映一下,我到分局反映一下再说。”

  开发商公司已经注销,等于说让开发商找派出所办理大户手续是不可能了,而公安机关按规定还是需要开发商办理相关手续。因此,恬静园小区居民办理落户手续的事就陷入了困局。今年一月,西安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吸引人才 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意见》,对户籍准入条件做出重大调整。今年三月,西安市《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户口登记办事指南》正式实施,这项被称作西安历史上“最开放的户籍准入政策”中规定:凡购房者、高级人才、全日制普通大中专院校学生、投资纳税人、长期在西安市区就业并有合法固定收入人员等7类人群,能够享受到新政策带来的方便。而恬静园小区的240多户居民怎么也想不通,自己买房多年,房产证也早拿到手了,可落个户为何还是这么难?

  娄先生:“再不要纠结于原来那些老的规定,老的措施了,能不能正儿八经的权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为广大老百姓办点实事。”

  记者在西安市房屋产权产籍管理中心了解到,根据《城市房屋产权产籍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所谓的“大证”其实就是分户明细册。要解决恬静园小区居民办理落户问题,其实还是有办法的。

  西安市房屋产权产籍管理中心档案科科长董卉蓉:“开发商工商执照已经注销了,注销的时候公司的资料没有向物业公司移交,现在物业公司都是业委会委托的,要这个分户明细表要业委会拿证明,拿介绍信,拿用户证明说明书来,我们也可以出具这个分户明细表,供业主到公安局来备案落户。如果首问负责到公安机关,物业公司不愿意弄这个事情,公安机关也可以出函调查这个事情,我们也可以协助把这个事情解决了。”

  户籍问题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恬静园小区这种居民无法落户的现象应当引起公安机关及政府其他部门的重视,而且需要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服务意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积极回应群众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