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通讯员 雷和平 冯伟 王字君)人行西安分行一项调研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西安市商品房销售明显升温。与此同时,房地产去库存增速明显加快,开发投资增速稳步增长,个人购房需求得到有效满足,房地产市场及房地产信贷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相关专家分析认为,西安市房地产市场明显升温的主要原因是地方市政配套持续落实、落户政策大幅放宽、民生工程稳步推进、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地铁交通陆续开工、西咸新区由西安市代管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

  据了解,今年1-2月,西安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172.35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41.7%,增幅上升15.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56.63万平方米,增长36.5%,占该市商品房销售面积的90.9%。商品房销售额124.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8.0%,增幅上升51.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108.4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8.3%。

  与商品房销售明显升温相伴的是,截至2月末,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4651.9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17%,环比增长1.29%。房地产贷款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为29.78%,较去年同期上升2.81个百分点。从开发贷款投向的房屋性质分析,截至2月末,住房开发贷款余额为1487.70亿元,环比增长2.40%,同比增长45.12%;商铺用房开发贷款余额为183.04亿元,环比下降2.32%,同比增长14.95%;别墅、高档公寓类开发贷款余额为26.74亿元,环比增长3.41%,同比增长52.57%。从趋势变化分析,住宅开发贷款增速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主要是市场中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支撑所致;商铺开发贷款趋势下降主要是目前商铺类用房存量较多,此类住房的开发需求下降;别墅、高档公寓类住房开发贷款增速上升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数较小,且为负增长态势所致。

  据分析,目前西安房地产市场中存在大量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人群,他们的购房资金需求支撑了西安市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持续稳步增长。截至今年2月末,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532.33亿元,环比增长1.37%,同比增长24.83%。

  首套及二套住房贷款笔数大幅上升,首付款比例普遍下降是当前西安市住房贷款的一大特点。资料显示,今年2月,西安市发放个人住房贷款笔数同比增长87.99%。其中,发放首套房贷款笔数同比增长84.45%,发放二套及以上住房笔数同比增长239.02%。据分析,增速较快的原因主要是去年同期在政策从紧的影响下,二套房的发放量较小所致。从首付款比例分析,首套房平均首付比例为29.26%,较去年同期下降2.86个百分点;二套房平均首付比例为36.06%,较去年同期下降6.6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