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文锦)随着西安城市中心北移,城市建设进程不断加快,西安泾渭湿地逐渐成为城中湿地。昨天,记者从西安市农林委了解到,目前已完成《西安泾渭湿地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的修订和报批。未来通过总体规划的修编及项目实施,将重点建设四大生态长廊和水生植物园,水域面积拟增加60%,成为西安居民亲近大自然的重要景观标志。

  西安泾渭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城北渭河、泾河、灞河交汇区域,地跨未央区、灞桥区和高陵区,总面积3029.83公顷。保护区内有野生动物169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种,二级保护动物16种;省级重点和一般保护动物56种,省级以上保护鸟类占总数的70%以上。自然景观资源包括泾渭三角洲、灞渭三角洲、河漫滩草甸、珍稀鸟类、河流水体;人文景观包括“灞柳风雪”、“泾渭分明”。

  四大长廊分别为:生态保护长廊。主要有湿地植物自我恢复、湿地鸟禽类栖息地保护及建设、湿地沙坑水系改造及水系净化、城市内陆湿地蓄水区即海绵城市、湿地植物人工营造区、湿地景观营造区、泾渭湿地巡护航道等;生态观光廊道。主要有湿地植物品种展示区、湿地植物人工景观种植区、步行廊道、观景点、湿地花海、湿地鸟类动物观赏区、北方乡土景观树木造景区等;护堤风景林带廊道。主要有景观提升,打造湿地文化生态廊道;生态休闲廊道。主要有水生植物园的建设、欧洲风景生态庄园景观展示、农田、水域、果园、垂钓、烧烤、生态餐饮等,建成一体化生态农牧渔体验区。此外,还将拟建设泾渭湿地夜游景观长廊,沿泾河、渭河两岸打造灯光秀景观带。人坐画舫,夜游湿地,霓虹闪烁,碧波荡漾,如在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