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工作者用白线画出了这座建筑的格局分布图,推断这里和南军、北军这两支西汉的京城卫戍部队有关。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汉书?刑法志》云:“天下既定,踵秦而置材官于郡国,京师有南北军之屯。”这则史料中的“南北军”,作为长安城的卫戍部队,从西汉初年开始便承担着拱卫京师的作用。

  日前,中国社科院汉长安城工作队和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联合公布了一处位于今田莲湖区三民村附近的大型建筑遗址的发掘成果。专家根据建筑特征和出土遗物,并结合所在位置,推断这里极有可能和南军、北军有关。

  这座建筑遗址的建造使用年代,贯穿了整个西汉王朝。它南北长101米,东西残长144米(因为东墙被毁无法测出精确值),体量巨大。同时该建筑临近汉长安城南墙,北侧有一条道路能直通西安门(离未央宫最近的城门),出入汉长安城非常便捷。

  虽然规模巨大,位置极佳,但这座建筑的等级却不高——很多廊道和房顶没有使用瓦,地面也很少铺设地砖,整体比较简陋。不过建筑的防卫性却很强,它四周环绕较厚的夯土墙,形成一个相对密闭的大空间,大空间内的每个院落又各自围城一个个小空间,从而形成层层的防卫结构。

  根据这些特点,专家排除了宫殿类建筑、礼制类建筑、仓储类建筑和普通住宅的可能,推测这座建筑用于卫戍的可能性极大。然后又结合位置和规模,进一步推断这里应该和南军、北军这样的京城卫戍部队有关,而非一般的宫门、城门屯兵之地。

  因为西安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的缘故,考古工作者于2013年对这里进行发掘。但令人遗憾的是,当他们开展工作的时候,这处建筑遗址已经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西南部和东部损毁殆尽,中部也遭到了严重的扰动,致使建筑遗址的全貌已难以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