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公里的道路拓宽工程,修了两年,还要继续延期到2017年10月。327路公交线路也被缩短,恢复还遥遥无期,沿线5个村子,村民往来西安到高陵大多靠“黑车”。日前,有读者向本报反映,西安国际港务区纺渭路拓宽改造工程(高陵界至秦汉大道段),按之前的公告,应该在2015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却没有在时限内完工,其后,村民又被再次告知2016年12月底前完工。然而,记者日前实地探访,发现该工程目前仍然是全段围挡施工中,全线正式完工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

  两次公示 两个完工日期都未完工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西安市国际港务区,起于高陵鹿苑大桥河堤以南高陵与灞桥区交界处,途经纺渭路,终点接秦汉大道,全长5.295公里,是西安国际港务区连接高陵的主要道路。

  在西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2015年4月发布的环评公告中显示,项目2014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5月31日前完成主车道建设,10月底前全面完成。当年未能完工。2015年12月,在《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2015年12月9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中,该项目施工日期变成了“工程于2015年7月开工建设,2016年12月全面完成。”

  2017年3月17日,记者在港务区和高陵交界处,中铁四局施工的A段,看到了一条封闭施工交通牌,上面有着明显的涂改痕迹,显示完工日期已经变成了“2017年10月”。

  附近村民 公交缩线交通封闭

  该工程沿线途经国际港务区新合街道南郑村、东唐村、骆宋村、罗百寨村和陶家村5个村子,原本327路公交从高陵北环广场出发,途经这5个村子,到达地铁3号线终点,是沿线村民和高陵居民到达地铁最近的线路。

  因为拓宽工程,2015年10月,327路公交线路临时缩线运营,缩线后327路由高陵北环广场至小庄村,配车为2部。

  市民郭莹在罗百寨工作,家在城区,按照327原先的路线,可以坐上地铁回家。现在只能是坐“黑车”,或者是等着老公下班来接,“回到家天都黑透了”。在她的微信朋友圈中,记者也看到了2016年拍摄的公告牌上,显示的完工日期是2016年12月。随后,工地再没有明示村民,项目将要延期。

  住在高陵的王飞,因为工作原因,也要经常往返高陵和城区,如果工程不延期,他可以从高陵乘坐公交,3块钱到3号线终点,再坐地铁去办事,现在工程迟迟不完工,给他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当时为了道路建设而缩线的327路公交车,恢复全线运行还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

  施工单位 被告知因拆迁耽误进度

  记者了解,该项目由两家单位承建,A段2.3公里由中铁四局承建,B段2.9公里由北京城建道桥集团承建。在B段项目指挥部,现场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是2015年7月进驻施工,一直按照要求施工,最近接到交通建设部门通知,由于拆迁工作进度影响,项目将到今年下半年才能结束。面对指挥部每天都要增加的管理费用,张先生也很无奈。记者随后拨打了2015年4月公示信息中西安市公路工程管理处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本应是民心工程,却变成“堵心工程”,面对再次延期,当地主管部门也未及时将原因公示,对于此事进展,本报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