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吕扬 实习生 李佳莹)3月20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高校赴海外招聘人才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当地时间3月18日,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首场招聘会上,美国高校毕业生和科研单位的高层次人才对陕西高校表示了极大热情,600余名高层次人才现场咨询,133人与我省高校达成意向,48人现场签约,其中不乏“百人计划”学者及哈佛大学博士后。

  由省教育厅组织的省内20所高水平大学赴美延揽高层次人才活动,从18日到22日在波士顿、纽约、华盛顿、旧金山等地举行,有近千个岗位需求。此次组织高校大规模赴美开展高层次人才招聘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陕西教育对外开放程度与质量,提升陕西高校师资水平,加快培养适应国家经济高速发展需要的国际化、高层次、高素质人才。

  记者注意到,一向用词严肃的省教育厅网站,在活动启动的新闻网页上充满热情地写道“……让您的梦想从丝绸之路的起点放飞!想回国发展,那您就来,我们不见不散!”求贤若渴的热情跃然纸上。招聘现场也充分体现了各有关高校的学科专业优势和历史文化传承,突出陕西高等教育发展急需的人才需求,召唤高层次人才服务家乡、建设祖国。

  近年来,随着我省高等教育发展逐渐转向以提高质量为主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全省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对境外优质教育资源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显著提升。各地、各部门也不断加强留学回国人员事务协调机制,优化回国工作环境和服务质量,引导海外人才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