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阎良区东南有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商鞅变法”发生地秦帝都栎阳城遗址。遗址周边目前还尚未开发,被村中田地所覆盖。警方出动无人机配合文物巡护队进行巡查,发现了异样。

  无人机巡逻发现端倪

  3月6日,无人机巡查时发现武屯镇一村庄麦地,有四五平方米的翻新土壤非常可疑。巡护人员立即前往查看,发现遗址附近田地里有探针(盗墓贼用来发现古墓葬的作案工具)探过的小眼,巡护队立即将此情况上报,并加强对保护区重点时段的巡防力度。

  8日22时许,巡护队巡逻至古栎阳城遗址周边时,发现有6名犯罪嫌疑人正在实施盗掘,民警通过埋伏侦查和无人机高空贴近侦查相结合,终于在文物巡护队队员的协助下,在泥泞的麦地里追击2000余米后,将实施犯罪的3名嫌疑人杨某(男,34岁)、赵某(男,30岁)、刘某(男,48岁)当场抓获。随后,民警在赵某家缴获文物及铁锨、探针、探照灯等大量作案工具。

  摆摊卖古董 亲自去盗墓

  据嫌疑人赵某交代,他平时以盗掘、倒卖文物为生。“父亲开了20年的古玩店,后来父亲去世,我就摆了个小摊卖店里的古董。”赵某说,今年年初他在小摊上与人闲聊时,听说阎良武屯镇107国道边有秦砖汉瓦,就动起了歪脑筋。

  3月5日晚,赵某同杨某和有盗抢前科的刘某等6人携带铁锨、探针驾车窜至阎良区武屯镇栎阳城遗址,盗掘秦砖汉瓦十余块藏匿于自己家中。3月8日,赵某等人第二次到栎阳城遗址周边盗掘秦砖汉瓦时,被民警发现并当场抓获。

  收缴秦砖汉瓦200余件

  昨日下午,在民警缴获的200当上印有“长生无极”字样。据了解,“长生无极”瓦当均出自西安西汉宫殿遗址区,制作考究,胎质精良、厚重,为最标准的皇家宫殿用瓦,当属最早的“官窑”。

  据阎良区科技文体广电旅游局文化旅游科科长孙斌说,收缴的秦砖汉瓦,还要请相关文物保护单位专业人员做进一步鉴定。他表示,地下文物埋藏分布不均,这些被挖出的秦砖汉瓦,是第一次在该区域发现,如果鉴定是真品,具有很高的历史意义和探究价值。

  文/图李建军陈会锋本报记者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