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各大邮政零售店均可购买《春夏秋冬》特种邮票。

  工作人员展示《春夏秋冬》特种邮票。

  西部网讯(记者 郎俊琴)今天(3月20日)下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西安市分公司举办《春夏秋冬》特种邮票首发式,本次发行的《春夏秋冬》特种邮票一套共4枚,图案内容分别为:春燕剪柳、夏荷戏水、秋鸣鸡穗、冬雪映梅。

  传达“春夏秋冬”四季讯息

  《春夏秋冬》特种邮票,通过儿童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场景、不同的情节,表现四季的自然氛围和文化内涵。画面既有年画的清新淡雅,又将现代的透视布局相结合,方寸画面简洁生动,向人们传达了“春夏秋冬”讯息。

  邮票的第一图表现了春天的景色,一群孩童在放风筝,微风和煦,两岸柳扬,春燕来回穿梭,充满了繁荣生机。第二图表现了夏天的景色。孩子们摇着小船穿梭在荷花中,有的顶着荷叶帽,有的摆弄着水中的莲花,一片欣欣向荣的蓬勃景色。

  第三图是秋天的景色,云高万里,遍布金黄色调,孩子们忙着收稻子,描绘了一片丰收的景象。第四图表现了冬天的景色,飘雪漫天,梅红绽放,女孩儿们在忙着贴福字,还有孩童蹲在地上点燃鞭炮,给新的一年讨个好彩头,是喜庆祥和的景象。

  西安各大邮政零售店均可购买

  “春放风筝夏摸鱼,秋拾稻穗冬放炮。古人以太阳与星象的配合确定‘四时’的季节变化,逐渐形成了时令观念和时节划分方法。四季划分的渊源和由来,反映了古人‘与天地合其德,与四时合其序’的思维和价值观。”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西安分公司总经理柳晴告诉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

  中国邮政曾多次发行“四字”系列特种邮票,《春夏秋冬》特种邮票是继《福禄寿喜》、《琴棋书画》、《诗词歌赋》等“四字”系列邮票之后,再次发行的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邮票。

  西部网记者了解到,针对这套邮票,中国邮政集团西安分公司在全市的零售发行工作制订了预案,在各大零售点网点张贴了发行广告与承诺书,做好零售服务工作,更好地满足广大邮迷和收藏家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