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记者 单琳) 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并称为秦岭四宝,同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可有些人不但不保护,还想法设法想要杀害这些珍贵的野生动物。近日,西安户县警方接到村民举报,有7名工人在崂峪一山腰处将一头羚牛伤害致死,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

  民警介绍,3月9号下午6点,他们接到村民报警,称在崂峪沙窝村东流附近,看到7名男子正在用皮卡车将一头羚牛往山下运。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展开调查,根据线索人反映,这7名男子是崂峪附近一施工工地的工人,当民警赶到工地时发现这7人早已不见踪影。

  西安户县公安局崂峪森林派出所副所长杜江:“3月10日下午四点半左右,我们先抓获了五名嫌疑人,有两名在逃,当天晚上我们联合刑警大队,一块儿到宝鸡西安把剩余的两名嫌疑人抓获归案。发现羚牛的时候在西河村一个河道里,用石头已经掩埋了,不注意看是看不到的。”

  经审讯,这7人中年龄最大的43岁,最小的只有20岁。都是外地人。七名犯罪嫌疑人交代,当天他们知道自己的遇见的动物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后,就起了歹心,将羚牛残忍杀害。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以非法猎捕、杀害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西安户县公安局崂峪森林派出所副所长杜江:“他们在路过案发现场的时候,发现一只羚牛在山坡上吃草,然后他们几个人顿时就商量说,我们把这个尝一下肉,没吃过这个东西,然后他们就分工把这个牛用绳子,勒住脖子以后然后用现场这个车,川AC35N1这个车,把车拖在羚牛绳子的另一端,把羚牛从山上拉下来,然后用石头砸死的。”

  据了解,羚牛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15年底我省各自然保护区的羚牛数量约有5700多只,被列为濒危物种。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