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李天娇)3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调研“河长制”落实情况时强调,要全面落实“河长制”,今年重点治污水,确保每条河流都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岳华峰,市领导卢凯、董劲威参加调研。

  王永康是渭河西安段和昆明池的市级河长。在灞渭桥畔,王永康察看渭河西安段滩区整治情况,要求按照城中河的标准提升渭河整治水平,满足市民休闲亲水需求。

  随后,王永康听取全市“河长制”落实情况、昆明池治理情况及渭河三年综合治理方案的汇报,对渭河西安段和昆明池治理存在的七个具体问题提出要求。去年以来,西安市在全省率先实行河长制,建立了四级河长体系,建立了巡查检查机制,明确了工作目标,目前开局良好。

  王永康指出,要坚持系统性思维,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三年行动”和“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从源头减少对水源的污染。要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出台“大西安多水系治理方案”,生态恢复“八水绕长安”。要坚持工程治水、技术治水、社会治水,把每条河流打造成清水河、民生河、景观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