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任超)目前,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总数已突破260万辆,这么多车在路上跑,加的油到底合格不合格,除了车主很关心,没车的人也关心,因为油品质量和空气质量息息相关。今天(3月15日),陕西省首台成品油流动质检车在西安亮相,这辆车将会在油品质量和数量方面为您的爱车增加一道屏障。

  今天首次亮相的这台成品油流动质检车,配备有便携式中红外汽、柴油分析仪和,能对汽、柴油主要指标进行全自动快速分析,还能对加油枪的精准度进行检测。

  质检员:“在油箱取出油样之后,我们通过这个中红外,进行一个检测,大概有一到两分钟时间,我们就可以看出来,这个检测结果非常的准确也非常的快。”

  质检人员告诉记者,以往对油品质量的检测都要先到加油站进行油品取样,再带回实验室进行分析,检测周期比较长,往往车主一箱油都跑完了,检测结果还没出来。通过这辆流动质检车,消费者如果对油品有疑问,现场就会看到结果。

  质检员:“一些不应该加进去的调和油的成分,这个是可以检测出来的,二是通过这个谱线,我们可以检测出来这批油到底是不是我们曾经认证过的一批。”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大家遇到的只有燃油加注到油箱这一个环节,其实油品除了生产就有出库、配送、站点管理等很多个流程,有了移动质检车还可以对每个流程的油品质量进行管控。

  延长壳牌石油有限公司数质量保障经理姚恩波:“希望,给所有消费者一个公开透明,阳光消费的感觉,当他(消费者)在站上看到这个流动质检车的时候,我们也欢迎消费者参与到我们数质量检测和检验的过程中间,去见证我们检验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