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移植的苗木主要在纺织城站、田王站、洪庆站3座车站施工范围内。

  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近日,西安地铁临潼线一期工程(以下简称“九号线”)将开工建设,沿线灞桥区内将移植乔木208株,灌木119株。3月15日,地铁九号线苗木迁移工作汇报会在灞桥区洪庆街道办事处召开,向沿线社区居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代表详细介绍移树方案,公开征询市民意见。

  西安首条PPP模式地铁 预计2020年底开通试运营

  西安地铁九号线西起纺织城,东止于秦汉大道,线路贯穿灞桥区和临潼区,全长25.296公里,均为地下线路。九号线共设车站15座,均为地下车站。其中换乘站4座,在纺织城站同时与一、六号线换成,在洪庆站与规划七号线换成,在紫霞三路站与规划13号线换成,在芷阳广场与渭北支线换乘。

  据了解,九号线是西安市首次采用PPP合作模式建设的地铁项目,由西安中铁轨道交通有限公司通过特种经营协议实施。九号线建设工期4年,计划于2020年底通车试运营。

  目前,已完成项目相关准备工作,具备全面组织建设施工实施条件,其中4个标段车站围护桩已开工建设。

  六座车站明挖施工 灞桥区内需迁移苗木208株

  据了解,九号线在灞桥区全长约11.6公里,西起地铁一号线纺织城站,冬至紫霞三路站,设有纺织城站、香王站、纺园三路站、田王站、洪庆站、紫霞三路站六座车站和一个车辆段。这六座车站均采取明挖施工,也就是说,为了便于施工,地面的附着物都要暂时迁移,包括两侧的行道树。其中,这次移植的苗木主要在纺织城站、田王站、洪庆站3座车站施工范围内。

  “此次苗木迁移范围主要根据车站结构长度、宽度以及道路交通导改等部分决定,为了将迁移的量减到最小,政府和地铁公司先后多次进行方案论证,最终确定对三个车站沿线的208株行道树木和绿篱进行迁移。”据西安市灞桥区城市管理局绿化队工作人员张珊珊介绍,这208株行道树木中,胸径15厘米以下乔木39株,胸径15厘米—40厘米乔木79株,胸径40厘米以上乔木90株。

  张珊珊告诉记者,田洪正街一共有1002棵大树,经过政府和地铁公司的多次沟通、反复论证,最终需要移植157株国槐和法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