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赵明 董超)从3月1号起,被称为西安史上“最宽松的户籍准入政策”已经正式实施了。这次的户籍新政,对大学生、购房者、高级人才、以及投资纳税人的落户有了很大幅度的调整。那么新政实施几天之后,落户办理的情况怎么样?户籍新政又会给西安带来哪些变化呢?

  3月1日起西安落户政策作出重大调整

  3月1日,是西安户籍新政实施的第一天,这天西安市各个派出所的户籍室都开始忙碌起来,电话咨询和上门办理的人就没有断过。

  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西五路派出所户籍内勤刘雯:“还挺多的,因为新政的力度还是很大的,关注户口这方面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咨询的人还是不断。”

  周瑞就是前来办理落户的年轻人之一。今年27岁的周瑞是西安一家医院的检验技师,两年前从河南三门峡来到西安,找到工作以后,就来咨询过落户的事儿,但那个时候他还达不到西安市的条件,因此一直没办法落户。

  检验技师周瑞:“孩子马上牵涉到上学的事情,没有户口比较头疼,所以今天特别来咨询一下。”

  周瑞现在是技能型人才,按照以前西安市对35岁以下技能型人才的落户要求,周瑞首先需要交够五年的社保,其次需要在西安有合法固定的住所,才能落户西安。而现在,户籍新政取消了这些要求,他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单位出具的户籍介绍信,人社部门提供的专业技能人才证明,申请人所在单位的资质复印件等相关资料就可以申请落户了。

  检验技师周瑞:“最大的好处就是以后办各种事都比较方便,尤其是孩子上学这个问题得到解决。”

  户籍民警告诉记者,像周瑞这样的人属于技能型人才落户,按照新的落户政策,技能型人才包括:省级、地市级和行业(部级)技能大奖、技术能手称号获得者;具有技师、高级技师技术等级者;具有中级工、高级工等级者且年龄在35周岁(含35周岁)以下的技能人才。只要有劳动合同、且参加了西安城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实际缴费,都可以申请落户。

  与周瑞不同的是,今年22岁的张坤正在本地一所高校读大四,是学校的集体户口,他原计划毕业之后去北上广深发展,但随着西安这几年的变化,他又想留在西安发展。按照之前的户籍政策,像张坤这样的学生集体户不能进行市内迁移,如果迁移需要有劳动合同、报到证,还要申请人有《西安市迁入市区人员准入证》,手续繁多。

  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户政处户籍管理科科长武肃:“这次我们调整,重点就瞄向重点人群,咱们西安市是科教大市,我们的科教资源,在全国是领先的,学生集体户从三月一号以后,全部解锁了,他跟我们西安市民享有的是同样的权利。”

  按照新的落户政策,在西安读大学的大学生,只需要有毕业证、固定住所就能落户。这里所说的固定住所,要么是房产,要么是直系亲属在这里;而没房没固定住所也想落户西安的,可将户口直接迁至人才交流中心,找到工作以后可将户口再迁至单位集体户中。

  大学生张坤:“我觉得现在这个政策从解决我们大学生本身利益着想,我觉得这个政策非常不错。”

  而对于外地大学生,有意向来西安的,只要有毕业证,也可以迁入人才交流中心。这里所说的大学生,不仅指的是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的学生,还包括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以及国民教育同等学历和留学回国人员。西安大发展,人才是关键。西安市作为全国大中专院校和各类高层次科研院所的聚集地,处在引进各类人才的“近水楼台”,这也是西安实现“追赶超越”目标的重要有利资源。在这次户籍政策调整中,全面放开过去对全日制普通大中专院校学生集体户口的迁移限制,就是要为用好这一有利资源充分敞开大门,让“孔雀”不再“东南飞”。

  史上最宽松户籍新政 将会带来什么影响?

  人口,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必备要素。人口流入,往往被视为城市发展富有活力的表现。据了解,西安市之前的户籍政策制定于2006年,期间虽然经过几次局部微调,但在引进吸纳各类人才方面,滞后于城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要求。这次落户制度改革就是为了增强城市发展的活力,助推“追赶超越”的目标早日实现。

  3月1日当天,在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环城西路派出所,记者碰到了来办理社保入户的市民郭德顺。

  郭德顺:“以前要求社保要交够五年才可以落户,但是现在政策有变化,交够三年就可以了,所以我现在条件符合了,所以想考虑这个。”

  据了解,“新政”的“社保入户”即通过社保条件落户的政策为:在西安市交够三年社保的,建社保时在35岁以内的,就可以落户了。而以前社保要满五年,而且对用人单位有要求,如果用人单位在西安是分支机构,比如说是国际上的企业在西安有分部、或是央企在西安有分部的,这样的人落户都是不行的,但按照新政,从3月1号开始,这些都已放开。

  群众:“原来办难得很,现在十五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对我们来说很方便,是极大的好处。”

  在公安新城分局,主管户政的大队长韩浩告诉记者,3月1号户籍新政实施以来,他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户政大队队长韩浩:“一个就是在群众办理的时候,理解的不到位,第二个,他准备材料的不到位,第三个也存在着我们在讲解啊,在受理的过程中,讲解的不到位的问题。这些问题会影响一些办事的进度,但是我们从我们自身做起,先把我们这些硬件做扎实。在这种基础上,我们再给群众讲解到位,把群众的问题,一一化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次西安对部分户籍准入条件做出重大调整,目的是为了适应“大西安”长远发展格局,助推西安加快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当前,西安承载着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一带一路”战略、两个“国字号”创新改革试验、陕西自贸区核心区建设等一系列国家战略性任务,这些重大战略的叠加推进,为西安的大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遇的机遇。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西安分院院长姜万军:“人才问题是社会经济发展里最重要的问题,因为不管是创新创业还是投资,甚至连消费都需要一些人来完成。所以我想在整个社会范围内,让更多的人,作为一种资源,在更大范围内流动,对社会经济发展,应该是很有好处的。”

  这次户籍准入条件的调整,仅仅是西安市今年相关户籍制度改革的第一步,下一步,政府还将通过制定和完善积分落户的办法,进一步调整和解决西安市社会经济发展中所需要的其他人才落户问题。而这次落户新政的实施也简化了申请流程,符合相关条件的人员可在网上申报,也可在公安部门户籍窗口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