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记者 牛冬冬)最近,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饮料、糕点、肉制品等了5类164批次食品进行了抽检。其中发现不合格样品3批次,并对不合格批次的产品进行通告。

  本次抽检中不合格样品所涉及的标称企业、产品名称和不合格指标分别为:咸阳家友缘食品有限公司2016年8月24日生产的家友缘牌170克/袋酱香猪耳,莱克多巴胺(一种“瘦肉精”)超标;陕西天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8月10日生产的天香坊牌50克/袋天香坊月饼(广式)椰蓉皇,菌落总数超标;兴平市兴源纯净水厂2016年8月1日生产的18.9L/桶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

  记者从省食药监了解到,这3批次不合格产品中,肉类主要是违法使用添加剂莱克多巴胺,其目的主要是为了提高瘦肉率。而菌落总数的超标则说明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包装密封不严等原因。专家表示,长期食用含有这些物质的产品,对人体健康有严重的危害。

  西安营养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营养师王勇健:“这种多巴类物质疑似是一种瘦肉精的物质,动物食用后会增加动物的运动量,所以会使它体内脂肪储备会减少。人类食用以后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会使他的心跳加快,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的意外。”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目前对于这次抽检的3批次不合格产品,已经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同时对不合格产品的生产经营者会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原因,制定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