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被列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补充名录;它曾是国家至高无上的礼仪重地,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帝祭天礼仪建筑。它如今的落魄现状凸显了西安文保工作的尴尬,引起了包括悦西安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近日,此事终于有了官方回应。

  心痛丨千年天坛偏安一隅

  西安天坛,大名叫作“圜(huan)丘”,初建于隋朝,唐朝时成为皇帝祭天的重要礼仪建筑。一千多年前,大唐的皇帝们在这里一步一步登上坛顶,祭天祈福。一千多年后,这座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坛”,默默地安坐在陕师大老校区南面一隅,诉说着千年沧桑的历史。

  天坛遗址占地约20亩,共四层,全部为土质结构,高约8米,最底层直径约54米,顶层直径约20米。圜丘的历史比北京天坛早了1000多年,北京天坛只有三层,高5.4米,北京天坛只在四面有台阶,西安天坛12面都有台阶,更符合周礼礼制。因此无论是年代还是规模,西安的这座天坛都称得上北京天坛的老祖宗

  
丨北京天坛圜丘规模不及唐天坛丨

  圜丘周边用来登顶的阶梯,叫做“”。西安天坛共有12陛,又称“十二辰”,暗指天上的十二个方位,其中正南方向的“午陛”最宽、最长,是皇帝登坛的阶道。

  丨圜丘共有12条登坛阶道丨

  新旧唐书及其它文献资料关于皇帝南郊祭天的相关记载非常之多。在古代,祭天属于最高规格的礼仪活动,因此唐天坛在皇家礼制建筑中的地位也极其重要。包括隋文帝、唐太宗、唐高宗、武则天、唐玄宗等在内的20余位隋唐帝王在此登坛祭天,这里是目前已知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帝祭天礼仪建筑

  1999年春,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用了三个月时间将天坛遗址发掘出土,千年天坛遗址重见天日。然而,由于一直以来没有对外开放,这个珍贵的历史文物一直沉寂闹市,鲜为人知。地图上,唯有一条狭窄的天坛路默默宣示着它的存在。

  丨与棚户区为伴的天坛路丨

  尴尬丨规划两年悄无声息

  建设西安天坛公园的呼声已有多年。2014年底,西安市终于通过了《天坛遗址公园概念规划》。根据规划,围绕圜丘遗址,这里将建起占地约35亩的天坛遗址公园。然而,两年多过去,由于涉及属地管理权、拆迁等多方面博弈,天坛遗址公园迟迟未能动工。

  丨2016年夏的天坛遗址

  天坛所在部分区域属地管理权属于陕西师范大学,周边住宅建筑较多,拆迁改造较为困难。由于周边房屋无法拆迁,考古专家无法做进一步的考古发掘。据了解,2007年西安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时,曾将天坛遗址纳入其中,但由于其周边城中村、居民楼等环境较差,遗憾落选。

  丨铁栅栏挡住了许多慕名参观的游客丨

  转机丨书记要求年底建成

  今年2月,“西安‘天坛’遗址规划2年未动工”的消息见诸报端,这一次引起了市委书记王永康的关注。2017年2月19日,王永康在市委专题会议上明确要求天坛公园在今年年底建成开放。“由曲江政府牵头,雁塔区和相关部门配合,加快拆除陕师大和三宝双喜制药厂的临建违建

  丨天坛遗址公园规划方案之一丨

  根据规划,天坛公园将以保护遗址为前提,新建两层天坛博物馆及少量配套设施,天坛遗址按原貌展示,遗址周边新增绿化景观及园区道路,遗址公园南侧规划长200米、宽30米的绿化廊道,连接遗址区和雁展路,形成通向天坛公园的主入口,形成以天坛为核心,南北通透的视觉通廊。

  丨天坛遗址博物馆效果图丨

  遗址西侧计划建设占地约24亩的陕师大附中(初中部),建筑风格与遗址公园整体风格保持一致。

  天坛遗址公园规划方案之二

  半地下形式的博物馆,以夯土色为主色调的公园设施,笔直宽阔的绿化廊道……尘封千年的大唐天坛终于将迎来万众瞩目!

  丨独家/天坛遗址公园概念方案丨

  中华第一坛——西安天坛公园终于启动开建,致敬历史,承续文脉,这是古都西安理应有的担当和责任,悦西安也将持续关注公园建设进展。

  本文来源公众号:悦西安(just-xa),未经原作者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