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高洁) 作为一个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60万的城市,西安停车难究竟难在哪里?这个问题又要如何破解呢?

  记者从西安市规划局市政处了解到,他们已经统计过的,范围在西安绕城高速以内和西安国际港务区,已经投入使用的配建停车位数大概有70万个,还有一部分老旧小区、企事业单位的停车位数没有进行统计。汇总这些数据记者发现,目前西安市能统计出的停车位数量大概在80万个左右,平均3.25个车拥有一个停车位。

  西安市规划局市政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优化西安市建筑工程停车位配建标准,考虑在一些重点区域提高配建标准。同时,鼓励公共停车场的建设。然而,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有政策支持,但在实际操作中想要投资建设一个公共停车场并没有那么容易。

  陕西隆翔停车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蕊:“首先遇到最大的难题就是没有地方,没有规划的土地。第二个的话,就跟房地产报建一样,我们要跑好多规划口的部门,都有各自的这样一个标准和门槛。”

  对此,西安市停车场建设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继续简化公共停车场审批流程。

  西安市停车场建设管理办公室赵娟:“今年我们尝试做停车场PPP模式的建设,通过社会投资方和政府出地合作的方式来建设。”

  除了配建停车位和公共停车场,采访中不少西安市民表示,目前西安市很多道路还可以设置停车位。

  西安交警支队秩序处静态管理科科长叶常青:“占道停车位我们有一个原则,主干道不设,次干道慎设,背街小巷应设尽设。2017年我们尽最大可能,在全市能设的地方全部设置占道停车位,根据西安市政府停车管理三年方案,西安市占道停车位大约控制在五万个左右。”

  为解决停车难问题,今年2月14号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全省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意见》,其中要求加快城市停车设施建设,鼓励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及个人自建的停车场对外开放,提高停车泊位供给。希望能通过“潮汐式”错时停车的方式,解决一部分停车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