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张梅

  这段时间,在西安高新区的大街小巷,三三两两停放在路边的“小黄车”、“小红车”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不错,它们就是新近入驻古城的网约单车,也称“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相比,用户只需下载APP,扫描车身二维码,就可以完成车辆租借返还,无固定地点要求,不影响交通的路边、小区楼下都可。

  不过月余,共享单车受到了很多人的热捧。面对这一互联网时代的新业态,你想到了什么?“共享单车”来了,下一个被改变,将实现“共享”的会是什么?在这个新事物层出不穷的时代,我们还能享受到哪些做梦也不曾有的便利,我们的生活方式还将如何被不断颠覆?

  又一个新业态

  小张是西安高新区软件园一家公司的白领,每天乘地铁上下班。从他家到地铁站步行大概需要10分钟,从地铁站再到公司步行需要大概20分钟。自从无意间在路边看到了“共享单车”,小张每天的出行方便了不少。原来十几分钟的路程,现在骑上单车三五分钟就到了。也无需办卡、备零钱,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使用,用完了就停放在路边,在APP上点击完成使用就可以。

  小张是众多热捧“共享单车”的年轻人中的一员。据了解,目前,西安市场上大概有ofo、酷骑、摩拜等几家共享单车入驻,地点以西安高新区较为集中,投放西安市区的共享单车数量大概万余辆。随着需求量的增加,投放数量还将进一步增加。与此同时,单车公司表示还将跟本地的大型的开发商以及大型的商圈建立关系,在这些点位上建立一点推荐的停车点以及放车点,并加大设置点位,在不影响市容市政的同时方便大家取车用车。

  不用找停车桩、不用办卡、不用修、使用便宜,以及全新的运营模式,让单车出行这一中国百姓传统的出行方式,也随着“创新”而变得时髦起来。

   背后的技术支撑

  多年前,当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作为新事物出现时,你是否对此抱有疑虑或踟蹰不前,是否对大佬们宣称的“改变支付习惯”嗤之以鼻?不管当初的你是怎么想,或者主动迎接,或者被动接受,今天,我们的支付习惯的确被改变了:支付宝改变了电商交易的支付习惯,微信红包改变了用户在手机上绑卡的习惯,滴滴让出行不用再带钱包,超市、商店,甚至是路边的早餐摊,也都能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这一切最终让手机支付渐渐成为习惯。

  共享单车的崛起,与支付习惯的改变严丝合缝。借助于移动支付,单车可以完全脱离停车桩的限制。停车桩除去停车管理等方面的需要,最主要的还是停车位置附近,需要有支付系统的支持。移动支付让停车桩变得不再那么重要。取消停车桩又可以最大限度地为使用者带来方便,缩短了用户与产品服务的距离,为需求的满足创造了可行性。

  再一个重要的技术就是GPS智能锁。据了解,智能锁设定了随机密码,用户通过手机获取并输入随机密码,就能够解锁单车。使用结束,关锁几秒后,系统会自动扣费;无需充电,即使在零下30℃至零上65℃的室外环境中,仍可保证长达一年半到两年全天候超长续航力;同时,便于追踪,安全防盗。通过内置的定位器,可及时追踪单车流向,便于找车的同时,保证安全防盗。

  此外,与单车本身相对应的,“共享单车”还包含了线上APP。APP中包含地图找车、辅助开锁、停放、结算、以及故障反馈、举报等功能。

  创新的结晶

  事实上,所谓共享单车,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共享”,而是互联网+单车租赁服务。不管怎么样,这是互联网时代又一次对传统行业的改造或者颠覆,是创新的结晶。

  5G、量子通信、人工智能……随着这些似乎已经触手可及的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应用,物物相连、人物相连的时代终会到来。共享的也将不仅仅是单车,还有车子、房子,甚至我们无法想象的东西。

  我们的现实,不断被创新所改变。未来,还有什么是遥不可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