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肖倩)为全力推进大西安建设,加快西咸一体化建设步伐,西安市公安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户口登记办事指南》,《办事指南》出台后,“放宽人才户籍准入”的政策得到了落实,将有利于西安吸纳更多的优质人口资源,调整人口结构,提升全市社会发展活力。

  据了解,本次户籍准入条件的调整,主要是降低西安市区户籍准入门槛,这项政策也适用于西咸新区。

  据介绍,《办事指南》对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西安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办理条件、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以及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规定。清晰地标明了办理这类户口向那里申请?提交哪些材料?以及注意哪些事项和办理户口需要多少时间。这些内容从明日起,可在市公安局门户官网浏览,在全市户籍窗口咨询。新户籍政策办理工作于3月1将正式开展,并可在掌上户籍室上咨询、办理。

  为了让群众少跑路,缩短办理时限,《办事指南》在制定中,尽可能的缩减申报所需的相关材料。例如,在本次调整的规范中,买房入户的群众不再提交房屋所有权证原件,改为提供房地部门《房屋登记查询结果证明(购房落户)》,相比以往需要提供房屋所有权证的情况将有效缩短了办理时间,简化了手续。

  为达“吸引更多更好更优质的人才”目的,《办事指南》全力简化各项办事流程。例如,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国民教育同等学历等人员的落户,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向合法固定住所地派出所户籍室申请;无合法固定住所的,到用人单位集体户所在地户籍申请,也可就近向就业创业地或居住地的派出所户籍室申请,在社区集体户登记落户。

  为提高办事效率,《办事指南》全力压缩审批环节,将最大的便捷留给办事群众。例如,买房入户原由派出所受理,分县局审批改为由受理派出所直接审批,减少了一级审批环节,也减少了批审时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