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来到,西安街头会有哪些绿树红花迷人眼?街头广场、马路干道会用哪些植物点缀?记者昨日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西安今年将按照“四季常绿一路一景”的标准,高标准实施主要街区、建筑屋顶、旅游景点及居民小区周边的园林绿化,使市区常绿植物更具多样化,打造绿色之城,花园之城。

  生态因子制约绿植品种

  据了解,西安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区,冬天寒冷夏天炎热,四季分明,鉴于以上主要生态因子的制约,在园林植物配置上本着适地适树的原则,多选择耐旱耐寒抗碱性的乡土植物。目前,园林绿化中存在着两个主要问题,一个是园林绿化景观所使用的绿化植物品种不够丰富,客观上存在春夏少花、冬季少绿、季相色彩少变化的问题。另一个是适合在市区生长的耐极端低温常绿植物资源有限,尤其是常绿阔叶大乔木能在西安生长的稀少,城市道路绿化中栽种常绿乔木难度很大。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局长严石说,在今后的城市绿化建设中,前期设计要根据不同断面形式和绿地宽度,优化植物配置,丰富城市景观色彩。针对目前适宜西安市栽植的常绿植物,尤其是常绿行道树阔叶乔木较少的实际,着手引种一部分常绿植物新品种,如玉兰、柳杉、小叶樟、矾根、矮化麦冬等;修剪造型一批乡土植物,并在日常园林绿化工作中重视彩色植物的运用,使市区常绿植物更具多样化,让城市绿地品质再提升。

  打造“四季常绿一路一景”花园之城

  严石说,针对未来西安园林绿化建设安排部署,他们组织相关专家调研,制订了《西安市开展“四季常绿一路一景”增绿工作指导意见》,在满足海绵城市和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标准的前提下,按照“常绿乔木+草坪绿化”的城市绿化建设理念,突出城市道路绿化和广场绿化“四季常绿一路一景”的植物配置手法,突出林带增绿。在林带建设和改造提升中增加雪松、油松、石楠、小叶樟等适宜在西安市栽植的常绿乔木,用林带控制城市轮廓线,为城市保住足够的生态空间。

  今年将重点抓好城市主干道两侧绿化景观提升、城市公园和绿地广场新改建、城区立体建绿推广、生态园林式单位(居住区)创建等三项工作。加快城市道路、高速公路、高铁线路、绕城公路、通景公路等“五路”两侧绿化,加快公园和绿地小广场建设,推广楼顶绿化、立体绿化,推进城乡彩色林带和绿道建设,在城市绿化植物配置设计中,要把“四季常绿一路一景”作为重点把握的设计原则,将常绿乔木与落叶乔木数量的比例提高到4:6,重点地段、重要节点的常绿树与落叶树比例可以提高到5:5,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把西安打造成绿色之城、花园之城。

  本报记者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