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现在是一块价值洼地,对企业而言存在巨大的发展机会。”

  “人家都说在西安随便挖个坑就能见宝,我们企业就打算到西安来‘挖宝’。”

  “对西安真的是百闻不如一见,但是百见不如一干,我们一定要在西安干一番事业。”

  “原本并没有在西安发展业务的计划,但是来看了一下我觉得要改变这个想法了。”

  这些天,由六位浙商大佬组成的浙江民营企业家代表团来西安考察的消息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小编15日晚上也报道过,他们其中的一位,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制定了一个“小目标”——2020年底前,在西安总投资超过300亿!(详情戳:“新西安人”南存辉在西安定了个投资合作的“小目标” | 王永康等和正泰集团座谈)一个“小目标”就有300亿,六位浙商大佬组团,带来了伟大的浙商精神,他们和西安这座伟大的城市,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

  2月16日下午,西安市与浙江企业家代表座谈交流会举行,签署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

|西安市与浙江企业家代表团座谈交流会||西安市与浙江企业家代表团座谈交流会|
|西安市与浙江企业家代表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西安市与浙江企业家代表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座谈会上,市政府与传化集团、正泰集团、富通集团、浙民投、荣民集团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了西安和浙商深度合作的序幕。

  我市的扶贫攻坚事业受到了浙江企业家的关注,座谈会上,市扶贫办与富通集团、华立集团和海亮集团等这些企业家签署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他们将为我市扶贫攻坚助一臂之力。

  同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和市长上官吉庆为徐冠巨、南存辉、李书福、王建沂、冯海良、汪力成等浙江企业家颁发了“西安市政府经济顾问”聘书。

|西安市领导为浙江企业家颁发“西安市政府经济顾问”聘书||西安市领导为浙江企业家颁发“西安市政府经济顾问”聘书|
|市委书记王永康||市委书记王永康|

  王永康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浙江企业家来西安考察和投资表示欢迎。他说,浙江企业家团队在西安短短两天,每人栽种了一棵友谊长青之树,接受了一本经济顾问聘书,签订了一批合作发展协议,成果十分丰硕。希望各位企业家多到西安走一走、看一看,继续寻求合作、实现共赢。

|市委书记王永康与浙江企业家团队共同栽种友谊长青之树||市委书记王永康与浙江企业家团队共同栽种友谊长青之树|

  王永康说,西安是古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也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肩负着向西开放的龙头重任,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奋斗目标,将着力培育三大万亿级产业集群: 一是打好开放牌,建设三港三网,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培育万亿级现代服务业特别是商贸物流产业集群。二是打好创新牌,打造科创大走廊和丝路科创中心,培育万亿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三是打好大西安牌,打造工业大走廊,培育万亿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王永康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服务签约企业,做到“三个一”:一是每位市级领导带领一个团队专门对接一家企业。 二是市领导率团回访一次包抓的签约或考察的企业,上门听取意见、细化合作。三是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做好跟踪服务,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

|市长上官吉庆||市长上官吉庆|

  市长上官吉庆介绍市情和投资发展环境情况。他说,希望各类企业家在服务国家战略中与西安携手发展。西安市委、市政府将秉持“重商、亲商、安商、扶商”的理念,积极探索政企合作的最佳结合点,寻求共赢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携手共创合作发展的美好愿景。

  小编这就带着您,听听这些浙商大佬都说了些啥,看看他们做了些啥——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

  来到西安后,除了参观考察,我们还欣赏了气势磅礴的西安入城式表演,感受到了西安浓厚的文化底蕴。除了文化优势,西安在交通、基础产业等方面的优势也非常明显。

  传化集团主要是做物流产业的,但是我们已经超越传统意义上的物流产业,而是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等,建立的一个为生产服务的基础性平台。西安现在有上千万人口,产业基础很好,我们非常希望来西安投资,参与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想要成为经济中心,首先要成为物流中心,我们将共同做好规划,搭建一个良好的服务于城市生产的服务业大平台。

  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

  华立集团董事长汪力成

  这两天来西安,充分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热情,其实我们此前并没有把西安看作未来的投资点,但现在看来,我的这个想法可能要改变了。浙商和西安携手,最佳的结果就是实现双赢,在我们看来,西安的很多资源都有待开发,这里现在还是一块价值洼地。

  华立集团现在最重要的一块产业是医药产业,包括植物药、中医药等等,而西安的历史文化中蕴含着很多这样的优势和资源,同时,我们也在延伸打造“大健康”的医疗服务体系,这些都和西安打造未来城市等目标相吻合。我已委托医药公司前来寻找合作。另外,我们在新材料、新能源物流等方面也有相关产业,西安的高校众多,科研实力雄厚,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来西安发展的美好前景。

  以前我总以为,西安是西部城市,节奏会比较慢,但这两天让我看到了西安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精气神,这两天许多西安企业主动找我对接,我很感动,你们在为城市发展寻找商机,这让我看到了西安软环境的吸引力,西安的未来一定不得了。

  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

  这次我们是被西安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机遇召唤来的,我这几天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够让浙商和西安这座城市合作共赢,让浙商助推大西安的发展,我们浙商能够做哪些事情。

  在我看来,第一要鼓励坚守实体经济,第二要鼓励发展中的脚踏实地,第三要在企业发展中导入人工智能,而这些在西安都能够实现。希望能够在西安建立一个工业园,告别“小散乱”,让浙商有组织、成体系的“抱团儿”来西安发展,实现纵向整合,横向联合,让所有来西安发展的企业成为伙伴,让我们合作共赢,共同助推大西安建设。

  海亮集团董事局主席冯海良

  一天多的参观考察,让我看到了西安这座城市存在的商机。海亮集团在有色金属、地产建设、农业食品、环境保护、基础教育、产业金融等领域都有涉及,西安现在的投资环境很好,在很多方面,我们都可以与西安进行合作发展。

  我们可以在扶贫上面进行投资,包括农业扶贫,例如很多半荒地农民没有钱开发,我们就可以投资改善基础设施,还有教育合作,西安的民办高校很多,其中的机遇也比较多,另外,在金融方面也可以进行诸多的合作对接。

  正泰电气总裁陈成剑

  这些天的参观考察,以及听取的各方介绍,让我们对西安这片热土有了更多的期待,也让我们感受了西安市委、市政府的高效和将要大干特干的决心,我们相信西安这座城市一定能够换发出新的活力。

  很多人都说,西安的历史文化底蕴这么深厚,在西安随便挖几下,就能挖到古代的宝贝,这次我们来西安,就是来发现更多发展合作机会这个宝藏的,我们已经和西安在很多方面开展了务实合作,相信以后这样的合作会更多,发展也一定会更好。

  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裁周冠鑫

  西安是我一直心仪的城市,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雄厚的产业基础,这次来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百闻不如一见,同时我也真切感受到了西安市委、市政府领导强烈的服务意识。

  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服务主导产业培育上有很大优势,西安在航空航天、通信技术、节能环保、旅游服务等产业都有很强的优势,这些都是我们可以进行投资和合作的方向。另外,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高新技术产业早期培育、金融产业等方面,也可以进行合作发展。同时,浙民投的很多股东也很有实力,我会把他们介绍到西安来参观考察,寻找更多的合作投资机会。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干,下一步我们将与西安携手共同发展。

  除了这些浙商大佬,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陕西荣民集团董事长史贵禄也代表陕商进行了发言:我们今后要和浙江的企业家多多交流,向他们学习创新观念理念,积极开展合作。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陕西荣民集团董事长史贵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陕西荣民集团董事长史贵禄|

  我个人感觉到西安现在的发展很快,而且投资环境特别好,对在西安投资很有信心,我们现在计划从外地抽回资金,向西安投资,未来五年,将在西安投资500亿。另外我们明显感觉到西安的行政效能革命变化特别大,以前我们做棚户区改造项目,彻底办完手续要两年的时间,而现在几个月就办下来了,同时西安市委、市政府在税费、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很大,我们相信,今后在西安投资,一定会有更大的收益。

  市政协党组书记、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岳华峰出席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韩松主持。岳华峰从发展优势、发展前景、合作领域、合作方式等方面简要介绍了西咸新区有关情况,欢迎浙江企业家积极参与服务大西安建设。

  市领导吕健、李婧、卢凯、李毅、方光华,市级有关部门和区县、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会前,浙江企业家代表团还到高新区、经开区和国际港务区等地进行了考察。

  文:付垚 吴康乐 | 图: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