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陕西新闻2月16日电 (张一辰 张枭)记者16日从西安市环保局获悉,因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的曝出,户县环境保护局原领导班子3人被集体免职。目前,新任环保局局长、党组书记郭庭平,副局长、党组成员王江宏两人已就职。

  2月8日晚,在西安“市民电视问政”现场,媒体对目前西安在水污染、大气污染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曝光,并现场对“沣河沿岸:输送污染的毛细血管”、“排污监管:白天不懂夜的黑”、“治污减霾:口号在空中飘扬”等几部短片进行播放,其中,户县的环保问题尤为严重。此外,对于现场提出的11个环保问题和热线电话接听的5个问题,时任户县环保局局长的回答遭普遍质疑。

  问政节目结束后,西安市环保局随即召开整顿整治大会,并于2月10日下发文件:免去李小兵户县环保局长、党组书记职务;免去崔荣旗户县环保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职务;免去程建峰户县环保局纪检组长、党组成员职务。

  对此,陕西省社科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郭兴全认为,电视问政所反映的问题体现出户县环保局领导的不作为,对有些问题视而不见或根本不了解,此次对户县环保局3名领导集体免职,在起到警示性作用之余也体现出官方对问题重视的程度。

  随着城镇化与工业化进程的发展,中国所面临的空气、水、土壤等诸多环境问题逐一显现,“PM2.5”、“雾霾”、“废水超排”等词汇开始频繁出现于公众视野,并成为民众关注的话题。

  “环境问题一直是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环境污染和产业结构有一定联系,仅靠环保部门来解决问题并不现实,地方政府需进一步强化环境监管责任,并发挥协调与适度干预职能。而不是等问题出现了才去治理,这样治标不治本。”郭兴全对中新网记者说道。

  记者16日浏览西安户县环保局网站发现,在其“部门领导及业务分工”一栏中,被免职的三位环保局官员的个人信息尚未更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