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康慷)春节临近,一年一度的红包大战如约而至。备受关注的2017年支付宝春节“集福”就在这两天开始了,和去年一样,敬业福又成为了稀缺物品,渴望得到敬业福的人要注意了,忙着扫“福”的同时也要小心防范被骗。

  支付宝今年再次推出扫福赢2亿元红包活动,让许多人最近再次沉迷在扫红包的乐趣当中,无论是走在哪里,看见福字就要扫,没有福字制造福字也要扫,许多市民表示,他们已经集了不少福字了。

  西安市民:“扫啊,我也在扫,现在就差敬业福了,我周围的朋友同事都在集福玩呢。”

  但是在集福的同时,像爱国福、敬业福还是比较难以扫到,这样的情况就导致,一些不法分子用这个漏洞来骗取钱财。最近在南京,一位市民就因为想要得到爱国福,被交换福的人通过验证码刷掉了1000多元。支付宝官方也表示,集福字主要随缘,不用刻意强求,只是一个活动而已。

  支付宝官方客服工作人员:“就是如果扫不到敬业福的话,可以多扫一扫或者让你的朋友送你福,这边都是自动发送的, 没有办法人工。如果不是支付宝的链接,千万不要点入,会被诈骗。”

  不法分子会通过以下这几种方式骗取钱财,大家一定要注意。

  手法一:借互换“五福”诱导受害人扫二维码加入微信群,当受害人扫描木马病毒植入二维码链接的页面后,嫌疑人盗取受害人的银行账户、密码等个人信息。

  手法二:受害人在网上搜索到购买“五福”的微信号,按对方要求发了不等金额的红包,对方没有兑现将受害人删除或拉黑。

  手法三:冒充熟人向受害人发送短信,声称送受害人“五福”,并附上链接,当受害人点击该链接后,嫌疑人就会盗取受害人的信息,从而实施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