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不到半个月,就到鸡年了。西安姑娘陈利娜养了3000多只乌骨鸡,你要不要去瞅瞅,看你见过这种鸡没?

  养鸡,对陈利娜来说,算是一个新挑战。她丈夫杨玉飞是四川泸州人,之前在西安的建筑工地打工,这几年生意不景气,加上杨玉飞喜欢养鸡,从去年年初起,夫妻俩便有了这个想法。

  去年春天,陈利娜夫妇从四川引进了1000多只乌骨鸡。南北有别,温度、湿度相差甚远,不少乌骨鸡因水土不服,病了,或者死了。

  “整整一年吧,想起来蛮辛苦的。”陈利娜说,乌骨鸡可以药、食两用,营养价值很高,吃的东西也很挑剔,“比如草,一定要吃维生素、矿物质含量高的,再比如蔬菜和苞谷,都得吃没有上过肥料的。”

  陈利娜介绍,不论喂哪一种饲料,都必须达到营养标准,合理的营养是提高乌骨鸡生产质量的重要因素,“所以,我家的乌骨鸡从来都不用饲料喂养,虽然生长周期长一点,但是只有鸡吃的有营养了,鸡肉才能有营养,这二者是因果关系。”

  在西安长安区一个农业园,夫妇俩租了几亩地,利用林地、草场、果园、农田及荒山等资源,进行放养和舍饲相结合的规模化养殖。

  昨天,夫妻俩炖了一只乌骨鸡,砂锅清炖,加盐加生姜而已。鸡肉口感细嫩,锅面漂着薄薄的一层油,下面的汤汁蛮清的,每一口都觉得是“滋补”的味道。

  养鸡,成了陈利娜一家的全部经济来源。“两个孩子的上学费用,全靠这些鸡。”她说,家里的积蓄全部投进去了,但是因为很多人没见过乌骨鸡,也不太懂,销售起来相对困难,希望三秦报能帮帮忙,让更多人知道乌骨鸡,也欢迎大家来品尝。

  记者昨天打听了一下,乌骨鸡的市场价,基本都是七八十元左右。眼下快过年了,陈利娜说,如果是三秦都市报的读者来买,母鸡每斤30元,公鸡每斤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