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丁文文)最近,不断有西安群众向警方报案说,自己乘坐出租车后从司机那里收到了假钞。经过一个月的缜密侦查和蹲点守候,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刑侦大队成功抓获持有、使用假币的犯罪嫌疑人王某。

  根据群众举报,西安公交分局民警元月6号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在他身上查货百元假币1700元,随后,又在他租住的家中查获百元假币1100元。民警说查获的假币打眼看上去有一定的逼真度,不过仔细辨认也并非很有难度。那么,王某究竟是怎样“狸猫换太子”的呢?

  西安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刑侦大队侦查中队中队长王晓伟:“乘客把零钱递给司机,司机说你这个零钱是缺角的,重新给我换一张,当乘客拿出一张一百的给司机之后,司机说这张一百的面值太大我找不开,你把零钱给我算了,最后乘客下车之后发现这张一百的是一张假币,这时出租车已经走开了。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司机发现这个乘客比较好上当受骗,就是用自己缺角的假币不停地和乘客换。”

  据了解,王某2010年就曾经因为持有、使用假币被上海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查获假币2800元。

  西安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刑侦大队侦查中队中队长王晓伟:“在这里提醒广大出租车乘客,乘坐出租车的同时一定要索要发票,这是维权或者找回遗失物品的依据;第二就是如果发现出租车司机用假币和你换真币,应该保留好这张假币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