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前高后低、牛羊肉价格跌跌不休、菜价涨多降少、中药材价格一路高歌……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昨日发布数据表明,2016年,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1.3%,月度CPI呈V形走势,食品价格上涨对CPI的影响程度超过五成。

  猪肉价前高后低 米面价稳当

  “大米、面粉这些主食价格貌似变化不大,超市经常搞活动,前几天大米促销每斤才卖1.00元,不过只允许每人最多买3斤,就凑热闹排队买了。”昨日,在西二环的华润万家超市购物的市民黄菊芳提起物价谈及了自己的切身感受。全国粮食生产“十二连丰”,奠定了粮食价格持续稳定的基础,2016年,我省粮食价格累计上涨0.3%。

  在该超市,由于品牌的不同,猪肉售价从每斤11.00元左右到33.00元不等。2016年,全省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前高后低。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补偿性和恢复性上涨。

  “羊贵妃”失色 牛肉价跌

  在位于丰禾路上的永辉超市肉食销售区,几位顾客正围在悬挂着羊肉产品的柜台前挑选着。“每年冬天我们家都会买羊肉煲汤喝,今年冬天牛市大势已去,‘羊贵妃’失色了,羊肉价格比去年便宜,这里的羊腿肉每斤卖18.80元,所以就买了3斤。”顾客贾师傅接过打好价格的羊肉放进购物筐内调侃道。去年,牛肉价格除2月同比略涨外,其余各月均呈下降趋势;羊肉价格则全年都处于下降态势,下降7.1%。

  菜价涨多降少 最近较亲民

  除了肉食品以外,居民餐桌上丰富多彩的蔬菜价格涨多降少。记者昨日在建国门内的蔬菜市场看到,各类新鲜的蔬菜品种齐全,大部分家常菜价格每斤不超过5.00元。数据表明,2016年,全省鲜菜除6、7、8月三个月价格同比下降外,其余月份均上涨,最高涨幅为3月的46.8%。蔬菜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季节性因素导致供需矛盾突出,以及人工成本和运输成本上涨所致。

  中药材价普涨 医疗保健类价格累计上涨2.4%

  2016年,医疗保健类价格累计上涨2.4%,其中中药和西药价格分别上涨5.3%和5.7%,滋补保健品价格上涨3.1%,医疗服务类价格上涨0.5%。12月,党参、甘草、黄连、当归等中药材价格普遍上涨,推动中药材价格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4.5%。滋补保健品价格也随之走高,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4.8%。

  2016年全国CPI同比上涨2%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2016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涨幅比2015年扩大了0.6个百分点。其中,12月份,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2.1%。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10日表示,“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预计全年经济增长6.7%左右。”

  陕西CPI涨幅低于全国水平

  统计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从CPI月度运行看,2016年,各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年看,陕西CPI涨幅比全国低0.7个百分点,排在全国31个省市中的第29位;在西北五省区中与甘肃并列第4位。

  上月西安CPI同比上涨0.5%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昨日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西安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5%,涨幅较上年同期收窄;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居民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四升四降”。

  今年全省CPI全年涨幅或在3%以内

  对于大家最为关心的2017年物价走势,统计部门预判,2017年,伴随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稳步推进,经济发展将继续保持稳中趋缓的增长态势,货币政策也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社会总供给大于总需求的基本状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物价水平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预计全省CPI全年涨幅将在3%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