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罡)1月9日,西安举行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153亿元的126个重大项目正式开建。集中开工仪式在西安地铁临潼线(9号线)项目现场设主会场,还设置了19个分会场,主分会场之间采用视频连接进行互联互动。

  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涉及工业、服务业、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四大领域,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个,总投资341.4亿元,年投资32.2亿元;工业项目39个,总投资约163.7亿元,年计划投资61.8亿元;民生工程22个,总投资148.4亿元,年计划投资40.4亿元;服务业项目45个,总投资499.6亿元,年计划投资99.5亿元。

  西安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呈现“三多一高”的特点。一是项目数量多规模大,创历年新高。二是大项目多,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达34个。三是好项目多,包含了总投资20亿元的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生产基地项目、高端装备用特种钛合金材料产业化项目等一批好项目。四是产业项目占比高,126个项目中产业项目共84个,总投资663.23亿元,占比达57.5%。

  又 讯(记者 杨光 安涛)1月9日,西安地铁首条PPP合作模式临潼线(9号线)全线开工。该项目计划投资144.28亿元,全长25.2公里,设车站15座,均为地下车站,其中有4座换乘站;设车辆段1座,主变电站2座。预计4年后,西安市至临潼区将实现区域轨道公交化。按现行票制计算,预计该线路一期全程6元左右。作为西安地铁的首条郊区线路,9号线一期连接了临潼旅游度假区、华清池、兵马俑等多个热门景区,将成为一条重要的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