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讯(文 本报记者 李佳 实习生 孙鸣 图 本报记者 李宗华)你心目中的警察是怎样的?是帅气的身影一身便衣穿梭茫茫人海中,揪住小偷不放手;是凶案现场低头刷上显影粉,整理证据真相抽丝剥茧而出;亦或是巡逻街头,风雨无阻保畅通……其实,目前我国公安机关不仅承担着刑事执法职能,也承担着部分行政管理职能。就拿最简单的群众“办证”来说,也许您一早上的好心情,就是从遇到服务态度好、专业又高效的值班民警开始。

  临近新年,为了让群众办事更舒适更高效。今天早上,公安长安分局户政、外事、消防办证大厅的20余名民警代表,前往高新一家五星级酒店学习“微笑服务”,对照自身工作实际现场反省,寻找“专业能力+友善态度”的黄金分割点。

  在今天的学习中,酒店方以PPT形式向民警们讲解了该酒店《员工入职培训守则》上要求的上岗服务标准。在现场讲解中,各窗口单位民警根据自身岗位实际情况,分小节学习该酒店“微笑服务”标准中中讲述的内容。通过现场参观,感受“五星级服务”带来的舒适和愉悦;换位思考,立足本职工作将如何提升服务水平。

  记者了解到,两个多月来公安长安分局,大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集中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坚持“打、防、管、控、调”的工作方针,严打违法犯罪团伙,查处破坏投资环境案件,落实防控措施,消除治安隐患,调处化解矛盾纠纷,重拳整治黄赌毒违法犯罪,“清扫家园”专项行动初见成效。在此前提下,本周公安长安分局在要求各科所队民警进行自我反省和再次强化学习,在确保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群众为首要职责的的前提下,要求窗口单位民警抓好自己的业务水平的同时,对标优质服务态度。

  公安长安分局局长李会贤说:“我当然知道,我们窗口单位的民警在规范流程办理业务的情况下,也一定达不到‘五星级服务员’的标准。我们着警服不能鞠躬,但是礼貌待人是我们民警都应具备的个人修养,将‘鞠躬’变成‘敬礼’,让微笑发自内心,其实是日常服务的小细节,但是暖人心。比如说,在出入境办事大厅,我们有民警是窗口岗位,但也有一大部分窗口岗位是文职人员。民警对照《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具体内容,在服务的时候,多替群众着想。专业的业务能力会给群众带来高效优质的感受,但微笑服务、礼貌待人,一定会让群众心里暖暖的。因此专业权威的执法和礼貌微笑的服务不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