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杨光 王瑛)1月9日上午,记者从西安市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获悉,在总投资达1153亿元的126个集中开工项目中,备受瞩目的西安地铁首条郊区线路——临潼线(9号线)全线开工。目前施工队伍已进驻全线,各车站陆续进场开始实施围挡。预计四年后,西安市至临潼区将实现区域轨道公交化。按现行票制计算,预计该线路一期全程6元左右。

  据了解,2014年6月8号,临潼线大学城站作为试验段工程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车站主体封顶,正在实施隧道暗挖工程和附属结构施工,计划2017年5月全面完工。本次全线开工后,地铁9号线将于2021年通车试运营。按照西安市地铁办工作安排,地铁临潼线(9号线)已列入西安市城建PPP项目建设,中国中铁以141.89亿中标该工程。

  据悉,由于临潼区隶属国家重点历史文物古迹众多,地铁临潼线一期工程将主要采取地下敷设形式。此举可在最大程度减少对主城区沿线各功能区块的分隔,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工程建设对城市生态环境和景观的影响,减少了房屋拆迁、管线迁移和施工时对文物古迹、地面建筑物、地面交通及市民的影响。轨道交通建设与城市改造、古城保护相协调,合理利用城市地下、地上建筑空间,保护国家重点历史文物和城市格局。

  另据了解,作为西安地铁的首条郊区线路,9号线一期连接了临潼旅游度假区、华清池、兵马俑等多个热门景区,将成为一条重要的旅游线路。同时,出于文物保护的因素,此次开工的临潼线(9号线)一期工程终点为秦汉大道站,距离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博物馆约1公里。有关文保专家正在研究地铁向兵马俑景区延伸的具体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