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西安文艺路小学1426名学生参加小学期末考试。当日,一场冬雨降临,使日趋严重的雾霾天气得以缓解,西安市中小学、幼儿园复课。陕西日报记者 袁景智摄  1月6日,西安文艺路小学1426名学生参加小学期末考试。当日,一场冬雨降临,使日趋严重的雾霾天气得以缓解,西安市中小学、幼儿园复课。陕西日报记者 袁景智摄

  本报记者 王国星 郭研

  雾霾来袭,学校停课。几天里,“建议利用寒假期间给学校安装空气净化系统保障孩子呼吸权利”的呼吁在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教室里如何吹进新风成为全社会关注和热议的焦点。

  西安市民李婷拿出手机,上面的实时数据显示“西安钟楼PM2.5值469,属严重污染”,这张闪烁着醒目红色标示的空气污染指数图就被淹没在所有人正在转发的呼吁消息里。

  家长:企盼学校装上空气净化系统

  雾霾打乱了学校正常的教学节奏,让老师和校长们都有些措手不及。

  一所公立学校的科学老师告诉记者,本来学校安排1月3日进行科学期末检测,但因为停学,只能把卷子上传到网络,由家长监考在家中考试,她工作这么多来第一次遇到。她感叹道,如果不采取措施,类似的情况在未来可能会频繁出现。

  发愁的不只是学校,这两天西安中小学家长的QQ特别热闹。老师们通过QQ群来发复习资料,布置作业并进行在线教学。

  张先生的女儿上四年级,停学这几天可能把他忙坏了。“语、数、英、美、体等各科老师都在不停地发资料,我要打印出来给孩子做,并通过网络交作业。太不方便了,我们几个家长考虑能否由班上家长集资,给班级安装空气净化器。这样在雾霾天孩子也能正常上学。”

  家住曲江的李女士把小女儿送进一家私立幼儿园上学,李女士说,之所以宁可多花钱也要选择这家幼儿园,主要是因为这里安装了新风系统。雾霾频繁来袭,越来越多的家长们认为,室内空气净化系统应该成为学校的标配。

  应对雾霾来袭,西安一所农民工子女寄宿学校师校长无奈地说:“我准备贷款50万元,给学校安装净化空气的新风系统。我们学校的情况很特殊,都是农民工子女。家长们很多都在外地打工,只有寒暑假才能回来照顾孩子。一接到停课的通知,我们就很为难,孩子怎么办?目前还有四个孩子没人接,好在是停课不停学,我和学校的老师就成了孩子们的临时父母。我希望能把空气净化装置安上,这样教育部门能否考虑我们农民工子女的特殊情况,让我们在保障孩子身心健康的基础上,继续上课。”

  难题:空气净化系统谁来装

  张先生的想法得到了很多家长的支持,但在实践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问题。问题的焦点集中在于品牌、价格、学校让不让安装等问题。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刘小晋的儿子在东郊一所名校读初中。家长们集资购置了两台空气净化器,可装到教室没几天就被学校要求拆掉了。原因是另外一个班级家长集资购买的空气净化器没安装好,掉下来砸伤了人。考虑到存在安全隐患,学校不得不要求所有班级都将自己安装的空气净化器拆除。

  那么,空气净化系统到底要不要装,谁来装?西安一所公办小学的校长表示左右为难。

  “目前确实有家长提出集资购买净化设备,但就是买来了学校也不能随便使用。首先设备的安全性是否经过相关部门的认证,后期的维护又由谁来负责。空气净化器要定期更换滤网,一套滤网的平均价格在300元到500元。几十台设备更换下来是个不小的开销。公办学校花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于国家划拨的生均经费,每笔钱如何使用都有规定,其中并没有空气净化器这项开支。而且我们的教学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安装空气净化器设备意味着要在楼体上打洞开槽,万一因此破坏了楼体的整体结构,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怎么办?”

  对此,西安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坦言,一是政策问题,我们需要一个统一的政策安排;二是安全问题,得有人来制定标准,有人把关,包括电源插座,物料本身的安装等等;三是部门协调问题,这牵扯空气质量检测、卫生健康、安全监管等很多部门,不是我们一家说干就能干的;四是资金问题,这些设备运转会增加学校用电负荷,机器的维护保养管理等后续费用问题也得有出处。

  期待:莫让孩子离开校园又走进医院

  “因为近期的雾霾,已经有不少孩子上呼吸道感染或者病毒,近期患儿人数又接连创出新高,日接诊近521人次,门诊压力很大,跟往年同期相比是上涨的。”陕西省人民医院儿童病院四病区主任刘春风告诉记者。

  她介绍说,由于婴幼儿呼吸道屏障物比成人差,本身就容易呼吸道感染,加上雾霾中含有可吸入颗粒物,颗粒物极易对婴幼儿的呼吸道造成损伤。目前患儿集中在呼吸道感染疾病,咳嗽、感冒、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

  孩子们从学校转向医院,这是刘春风不愿意再看到的景象。已经陷入空气雾霾的不安,我们不该再陷入政策雾霾的不安,孩子们需要一个可以预见的校园和未来。

  记者也随机采访了陕西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尚应。据他介绍:“新风系统主要解决过滤雾霾的问题,将颗粒物过滤到越小越好,病毒传播的主要载体是颗粒物。如果给学校安装新风系统,一个教室装两台就够了,安装费用大约一万六千元左右,一个寒假装完一个学校是没问题的。”

  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修改和制定政策,将空气净化装置纳入政府采购目录,作为学校空气污染防治常规手段和保障措施,新建或改建的学校更应统筹考虑,他们建议有条件的学校采取自愿自筹的方式标配空气净化设备。学校也可以暂时采用租赁的方式来为教室配备空净设备。(为保护隐私,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北京部署中小学安装空气净化器 财政给予补贴

  法制晚报讯(记者 赵颖彦)被雾霾重重包围之下,家长已经操碎了心。日前,一篇名为《关于呼吁北京市教委统一安装新风系统的提议》“刷屏”朋友圈。文中建议,市教委可利用寒 假为学校统一安装新风系统,可出具新风系统安装指导意见。1月5日晚上,市教委回应,日前,市教委已部署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试点工作,要求各区充 分听取专家意见,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市级财政将给予补贴。各区正陆续组织开展试点工作,严格开展质量追踪和运行监测。在数据收集、效果分析、专家论证和 科学研判基础上,研究切实可行的方案,加快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工作。

  市教委表示,高度重视校园楼宇、教室、操场等学生活动空间保持空气净化问题,已根据学生、家长及学校的需求调整优化《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空气重污 染应急预案》、采取“停课不停学”等弹性教学安排、积极采取应对性防护措施,分类推进防护工作,最大限度确保学生的健康与安全。同时,进一步加强学校对学 生应对空气重污染天气条件下自我防护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