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陕西新闻1月1日电 (记者 张远)1日,迎新年“汉代祈福礼”在西安汉城湖景区上演,祈福礼遵循了汉代礼制,再现汉武帝祭天祈福仪式,让游客身临其境体验大汉天子祭天祈福的盛大场面。

  此次“祈福礼”活动从祈福鸣鼓之声开始,包括汉帝阅兵、祈福仪仗、祈福仪式、汉帝赐福等四个环节,整个活动约40分钟。重头戏是祈福仪式,根据史料记载,汉代祈福仪式主要分“行礼”、“奏乐”、“奠币”、“进俎”、“出献礼”、“亚献礼”、“终献礼”、“饮福受胙”、“礼毕”等环节。本次仪式遵循汉代祈福流程,以皇帝、赞礼官为主要角色,向游客复原汉朝祈福仪式整个过程。

  据了解,往年西安汉城湖举办的元旦祈福礼总是吸引到很多民众前来参观。在今年的祈福仪式上,游客被普洒祝福甘露,用以洗刷疲惫之身,同时也向家人、朋友送去美好的祝福。

  此外,西安汉城湖景区今年还增加了迎宾礼、皇帝巡游等传统节目,让游客近距离感受汉代礼仪的魅力,还可以和皇帝合影留念,体验一次穿越的感觉。

  另据介绍,“庙会忒·花灯美”2017汉城湖第二届春节文化灯会庙会即将开始,在庙会上民众可以看演出、品美食、赏花灯、逛非遗展……体验整整一个月的汉代传统魅力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