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12月31日晚上,陕西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中地区重污染天气区域Ⅱ级预警,要求关中各市(区)、省级相关部门严格按照《预案》落实Ⅱ级应急响应措施。此次为该《预案》实施以来,第二次启动区域Ⅱ级预警。上一次为2016年1月6日。

  未来三天 关中大部分地区将可能出现严重污染天

  根据全省空气污染变化趋势分析,预计2017年1月1日至3日,陕西关中大部分地区环境空气质量将可能出现严重污染(AQI指数>300)。12月31日晚上,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决定,发布关中地区重污染天气区域Ⅱ级预警,要求关中各市(区)、省级相关部门严格按照《预案》落实Ⅱ级应急响应措施。

  2014年9月,陕西省政府启动实施《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下称《预案》)。《预案》将我省划分为三个区域。关中地区: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韩城市及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陕北地区:延安市、榆林市;陕南地区:汉中、安康、商洛市。

  其中,按照污染控制分区和污染范围,将预警划分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城市预警、区域预警、全省预警。同时又根据对应区域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将预警划分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Ⅲ级预警、Ⅱ级预警、Ⅰ级预警。

  关中各市做好启动区域Ⅱ级响应准备

  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要求,染程度超过Ⅱ级预警等级的市(区),按照当地实际情况发布预警信息并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

  污染程度未达到Ⅱ级预警等级的市(区),按照Ⅱ级预警执行相应的应急响应措施。其中,对涉及到公众日常生活和区域交通运输的应急响应措施,如健康防护提示、学校幼儿园停课、机动车限行等,按照本地实际污染等级执行。

  建议性措施:超过3分钟及时熄火

  陕西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提醒,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疾病的易感人群要留在室内,确需外出必须采取防护措施,各级教育部门督导各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停止户外活动。卫生部门督导医疗机构增设相关疾病门急诊,增加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

  呼吁公众不要驾驶机动车出行,停车超过3分钟及时熄火,减少机动车日间加油,冬季空调调低2℃~4℃;公众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有机溶剂使用量大的企业优先使用低毒性、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原辅材料;排污单位控制污染工序生产,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强制性措施:点大气污染源减少三成污染物

  陕西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严格落实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环境保护部门将督导20蒸吨以下燃煤工业锅炉停止运行,并加大对燃煤锅炉、工业企业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检查频次。省发展改革委协调省电力公司督导各燃煤发电企业在保证供热的前提下,实施分阶段轮流限制发电,对未上脱硝设施机组,强制使用优质煤。

   国控、省控和各市(区)重点大气污染源实行限产限排,减少污染物排放30%,所有水泥粉磨厂(站)停止生产。在主城区实行黄标车、无标车、大型货车、三轮车以及摩托车区域限行,引导过境车辆避开主城区行驶;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督导施工单位立即停止建筑工地室外作业,工地采取围挡措施,各类施工现场堆放的扬尘物料应100%覆盖,裸露场地要增加洒水降尘频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