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四号线由土建施工阶段正式进入铺轨阶段。地铁四号线由土建施工阶段正式进入铺轨阶段。
地铁四号线由土建施工阶段正式进入铺轨阶段。地铁四号线由土建施工阶段正式进入铺轨阶段。

  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12月30日上午,从西安地铁四号线建设工地传来喜讯,随着航天东路至神舟大道站区间铺下第一节轨排,标志着地铁四号线由土建施工阶段正式进入铺轨阶段。地铁四号线计划于2017年10月底实现长轨通。2018年底通车试运营。

  据了解,地铁四号线轨道工程分两个标段施工,由中铁一局集团承建的轨道1标负责航天城车辆段至含元殿站(含)的轨道铺设任务。该标段铺轨里程合计59.6公里,其中正线双线合计铺轨长45.2公里,航天城车辆段线路铺轨长14.4公里。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的轨道2标负责含元殿站(不含)至草滩停车场的轨道铺设任务,该标段铺轨里程合计34.76公里。

  为确保轨道施工安全、质量、进度,地铁四号线轨道1标项目部特地将安全质量宣誓与轨道开铺活动相结合,让员工时刻牢记安全承诺。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工期,地铁四号线轨道施工将首次采用先进的高等减震预制板道床,这种道床的特点就是铺设工作更快、更方便、施工的安全性更高。地铁四号线计划于2017年10月底实现长轨通。

  西安地铁四号线南起航天产业基地航天新城站,北至北客站。线路全长35.2公里,共设车站29座,全部为地下线路。线路先后通过了雁塔区、碑林区、新城区以及未央区4 个行政区,联通了航天产业基地、曲江新区及经开区。途经大型客流集散点有火车站、大雁塔、北客站,线路由南向北沿航天南路、神舟四路、芙蓉西路、雁塔北路、和平路、解放路、太华路、凤城八路,明光路布设,该线路预计2018年底通车试运营。

  目前,地铁四号线已有28座车站封顶,火车站项目正在有序推进;13处地裂缝暗挖段累计完成初支8350米、二衬6788米,分别占设计总量的95%和77%;26个盾构区间16个已双线贯通,累计掘进33700米,占设计总量的74%。

  [相关资料]

  地铁轨道铺设是在整体道床上铺设超长钢轨,形成高质量的无缝线路,为地铁列车的运行提供线路基础。整体道床具有抗列车冲击及疲劳作用能力强、使用寿命长、列车运行平稳,且速度高等优点。

  其作业技术流程为:组装轨排→运送轨排→铺设轨排→轨排定位→灌注整体道床→短轨线路焊接长轨条→焊接钢轨接头形成无缝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