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年,接受过王自强帮助的人不计其数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王自强用28年时间,回答了人们对他的种种猜测、质疑,甚至冷嘲热讽。当他穿着制服,笑呵呵出现在路口时,这种执著和坚守,成为温暖一座城市的力量。

  从保安到“警察”

  王自强的一天,从早上7点开始。

  西安公园北路和长乐中路十字路口,车水马龙。哨子响起,王自强穿一身洗得发白的蓝制服、戴着白手套,出现在十字路口。

  向左倾斜45度,侧身,手朝下摆动,他示意身后的自行车停下来。再一个转身,举起胳膊,手朝上摆,示意车辆通行。

  十字路口像是一个巨大的隐喻——一头是作为保安的王自强,一头是作为“警察”的王自强。

  保安王自强,是他的本职工作。王自强63岁,西安人,家住韩森寨。1988年,他在万寿路一个停车场当保安,后来又去了北郊建材城。

  他最早接受的教育,来自于父亲。父亲是个农民,没上过学,但在私塾里干活,在王自强很小的时候,父亲就给他讲一些英雄故事,岳飞精忠报国,韩信胯下之辱,他听得津津有味。

  “我最自豪的一个身份,就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他说,自己骨子里是一个乐观、开朗的人,正义感强,“眼里容不得坏人。”

  当“警察”,似乎正是来源于他的这份正义感。1988年,他亲眼目睹了一起发生在十字路口的车祸,在参与完救助后,他便有了上街义务指挥交通的念头。

  “我是这座城市的人,我爱这座城市,”一次,两个年轻人打架,争得面红耳赤,王自强没有直接上去劝架,等两人停顿时,他上去说了句:“第一回合结束,该第二回合了。”一句话,化解了僵局。

  “快乐老王”化为城市的一道风景

  义务执勤面临的第一个反对,来自家人。

  当时,王自强在干装修,每月收入过千元,“八十年代,这个收入已经很高了。”但是,如果要义务执勤,他就得辞去工作。

  为了说服家人,王自强苦口婆心,做了很多工作。在征得家人的同意后,他辞了工作,早上在路上执勤,等过了早高峰,跑去停车场上班。

  一直到今天,他仍然过着这样的生活:早上8点一刻,在公园北路十字执完勤后,他再转乘几趟公交车,赶到位于太华路的停车场上班。

  公园北路十字周边,分布着黄河中学、西光中学、昆仑中(小)学、华山中(小)学,每天早上7点半,约万余名学生都要从这个路口经过,王自强就给这些孩子们“保驾护航”。

  “我平日就喜欢唱歌、跳舞,”为此,王自强在指挥交通的动作中,又加入了扭秧歌、迪斯科等舞蹈元素,脚步轻盈、节奏欢快了很多。于是,不少人在背后议论,“这个老头太逗了。”渐渐地,“快乐老王”成了他的响亮头衔,也成了这座城市的一道风景。

  而对于人们的议论,王自强并不理会。“其实我每天早晨这样走来走去指挥交通,就像做早操一样,也不用刻意去跳广场舞来锻炼身体了。”他心里有个信念,“只要我坚持下来,别人就不会再议论了。”

  “他变老了,城市变年轻了”

  王自强的这份自信,赢得了几乎整个城市的尊重。

  2010年,他入围西安市“十大道德模范”评选,组委会推荐词称:从1988年起的每天清晨,无论酷暑严寒,刮风下雨,王自强总是身披红绶带,面带微笑地站在公园北路十字疏导交通,护送学生上学;之后,又赶到北三环西部建材城协助维持交通秩序。多年来,他都一如既往。

  更多的感动,则来自于普通市民。“一年四季,风雨无阻,这种精神确实可嘉,一般人做不到。”刘秀峰在这个路口卖了8年早点,每天早上都可以看到王自强执勤,“他让这里的交通畅通了,还给我们带来了快乐,看到他我们就高兴。”

  在微博上,一位网友留言称:“小时候过马路,就见过这个老头儿。现在我都结婚了,还能见到他。他变老了,城市变年轻了,我给他一百个、一千个赞。”

  今年11月22日,西安下了第一场雪。冷风中,王自强站在雪地,脸冻红了,哨子仍然吹得响亮。

  而对王自强来说,他的目标远远没有完成。“只要还能动,就会一直坚持下去,”他希望给西安市民树立一个榜样,一个标杆,“每个人都能成为我们西安精神的代表。”

  本报记者宋雨霍长吉 实习生陈华罗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