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玥瑶)公共自行车租赁,可以说是一项便民环保的好措施,然而一些人在使用的时候却并不爱惜,有的人甚至把公共自行车当成了健身器材。今天(12月7日)记者也西安公共自行车使用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采访。

  早上10点,在西安市未央路上,一位师傅的包非常大,车筐被压得瑟瑟发抖,这位师傅能稍微爱惜一点这公共自行车吗

  中午12点半,在西安市长安路上许多市民在朝前蹬朝后蹬,将公共自行车权当动感单车,锻炼身体还是找正规健身器材吧。

  中午12点半,在西安市长安路上,不少市民坐在公共自行车刷卡台上,就这么窄窄的一点地方,也成为了许多市民“歇脚”的地方。

  上面说到的这些不文明行为,在西安的街头不时会发现。据西安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统计,目前西安市公共自行车的损毁率在百分之2左右,按照全市共5万辆车计算,一年之内就有1000辆左右需要进入维修站维修,其中大多数都是由于大家的不文明行为造成的。

  西安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巡检员吕雪萍:“有的(坐在自行车上的)人一劝他就走了,有的人再劝都不走,然后开始骂人。”

  西安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营业发展部负责人刘景烨:“比较容易坏的是车座、车胎、以及车筐。比较容易出现坏自行车的一般出现在中小学学校附近,还有一些人口比较密集的区域。”

  被损坏的公共自行车对于大家的使用也造成了一定困扰。

  西安市民刘先生:“有些可能刹车坏着呢,选一个好一点的。”

  目前,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就公共自行的清洁情况、损毁情况进行年底的检查并登记更换,这一切都是为了给大家出行提供更多的方便,也希望大家在享受便利的同时能够爱护公共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