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董冰 王晶)今天(12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节气,不过今天天气晴朗,丝毫没有下雪的意思,那么大雪节气过后会不会迎来雨雪呢?

  今天大雪节气,它的到来意味着气温下降,降雪的几率增加。不过,今天西安的天气以多云为主,中午甚至还看到了太阳,这雪更是没下下来。

  西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乔娟:“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来看,本周内整个西安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并不会出现雨雪天气。”

  不仅是西安,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未来一周陕西省都以晴天间多云的天气为主,不会出现明显的降水。预计12月12、13号两天,陕南、关中地区受到一股弱冷空气的影响,温度会有所降低,但降温幅度并不明显。

  乔娟:“受冷空气的影响,全市的温度略有下降,预计最高气温维持在八到十度,最低气温在零到二度左右。”

  不但没有降雪,全省不少地区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雾霾。今天上午十点,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办公室决定,将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并将适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不过气象专家表示,由于近期天气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未来一周污染天气仍会持续。

  乔娟:“从今天环保局发布的实时监测资料来看,今天全市处于中度污染,伴随冷空气的到来,雾霾有所减弱。冷空气退后雾霾会再次出现,但整体的出现程度预计就是中度雾霾,造成的污染也是中度空气污染。”

  专家提醒,污染天要减量减少户外运动,并做好防护工作。同时,随着大雪节气的到来,温度会逐渐降低,气候也会变得干燥,大家在外出时除了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也可以多吃润肺的食物,多喝水,避免气候干燥引起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