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讯(记者赵争耀)12月5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已取得重要收获,该遗址是首次在雍城郊外发现时代最早、规模最大、性质较为明确、持续时间最长且功能结构趋于完整的“雍畤”遗存,是由秦国国君和西汉多位皇帝亲临主祭的国家大型祭天固定场所。

  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位于陕西省凤翔县城西北的柳林镇血池村东至沟南村之间的山梁与山前台地上,东南距秦雍城大遗址15公里,这里沟壑纵横,植被丰茂,且处在秦汉时期重要的水陆交通要道上。“目前共确认相关遗迹包括各类建筑、场地、道路、祭祀坑等3200余处,都取得了重要收获。此次发掘了两处遗迹性质不同的‘夯土台’和‘祭祀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秦汉考古部主任田亚岐说,“夯土台”在一处山梁上,高5.2米,基座直径23.5米。从出土的建筑遗迹判断,秦汉时期在“夯土台”上很可能有小型建筑。围绕“夯土台”的是一个圜状“壝”,在“壝”的外侧有三重台阶平地。

  在距离“夯土台”一公里的东南方向,考古人员同时还发掘了一处“祭祀坑”遗址,在这个遗址内密集的分布着各种类型的祭祀坑,出土了2109件(组)文物,主要有玉器,如玉人、玉璜、玉琮、玉璋、玉璧残片、青铜车马器。也有一些祭祀坑是“空坑”,考古人员分析这可能就是文献中记载的“血祭坑”。

  “根据文献的记载,当时这些坑都是作为祭品埋葬的,埋葬的都有什么东西呢,第一是车马,第二是玉、贝,第三就是三牲的祭祀坑,就是马牛羊这些肉坑。另外空坑的话很可能是血祭坑,血祭坑就是说当时在祭天的时候除过这些东西以外,还有小量动物的血,采集在一起后最后用血来做一些祭天的仪式。”田亚岐说。据了解,遗址所在的血池村为古地名,据村里的老人们说,村名与古代的祭祀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