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4日和15日,西安先后两次启动空气重污染Ⅲ级应急响应,同时也对机动车采取了禁限行措施。两轮限行下来,尽管人们对通知发布流程等一些细节还存有微词,但一个直观的感觉是不堵车了,路好走了!限行无意间似乎成了缓堵“利器”。那么,能否将限行常态化?近日,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数据 二次限行后,早高峰流量下降三成

  据2015年西安市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结果表明,机动车尾气对西安市PM2.5的“贡献”约为21.4%。本月15日6时起,西安市第二次启动了机动车限行20%的应急响应措施。通过对15日—18日连续4天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数据分析,机动车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较限行前下降约17.5%。以11月18日限行尾号3和8的汽车为例,全市尾号为3和8的汽车约54.29万辆(不含公交、出租、特种车辆等未限行车辆),按照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测算模型测算,当天这些车被限行后,机动车4项主要污染物每天排放量减少约148吨。也就是15日—18日限行期间,西安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减少约590吨。据交警部门统计,首次限行后西安机动车流量下降了37%,二次限行后,早高峰流量下降三成。

  同时,限行20%车辆后车流加快,更减少了过去因拥堵造成的无谓尾气排放,实际达到减少尾气排放效果要远远超过20%。无意间,限行还成了缓堵“利器”,以往每年困扰西安交警和市民的冬季拥堵问题,也似乎一下子找到了解决办法。

  调查 近千人参与,支持者逾七成

  23日起,本报通过三秦网推出相关调查后,立即引发网友积极参与。截至昨天下午,共有近千位网友参与调查讨论,其中有700多位网友予以点赞和支持。

  网友“老铁的大表哥”:双手赞成,支持。网友“heleen66”:支持,车太多了。还有些网友在支持之余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网友“杨斌囡”:支持限行措施,但是不要只是针对私家车,希望大客车、出租车也要限行……也有人觉得空气污染不是靠限行就能解决的。网友“焕焕_huan”:支持,只是能按照周几来限行吗?不要每天出行都得看下日历。一天不开车又不会怎么样,环境需要大家一起来保护,限行是好事。网友“长安古韵”:西安限行常态化,明智的群众都知道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理解并大力支持!但是,除了公交车和执行特殊任务的车辆外,不能有特权,正所谓“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此外,限行仅仅只是措施之一,相关部门和专家还必须有其他科学、合理、有效的措施,严格执行,综合治理。优良天气,需要我们共同不懈的努力!当然也有网友表达了质疑,比如网友“不老言吉”就认为,先改善一下公共出行设施,再说限行比较靠谱。

  市民 随机采访20人15人支持

  昨日上午,记者就此问题又在街头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其中15人支持限行。

  家住太乙路的董先生说,他举双手支持工作日限行。这几年西安市机动车增长非常快,突破250万辆。机动车的大量增加,一是造成了交通严重拥堵,加上现在西安很多地方都在修地铁,市区交通实在不畅;二是大量排放尾气,成为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如果工作日每日限行两个尾号的机动车,每天就能限行10多万辆汽车上路行驶,对缓解交通压力和改善大气质量肯定会有明显的作用。

  市民王先生则认为,限行没问题,但政府在确定限行后,必须做好相关配套工作,限行的一个目的是为了交通畅通,也就是方便大家出行,不能限行后让部分人感觉出行更不方便了。在“不赞成”限行的5人中,其中2人认为从此前的限行效果对于治污减霾并不明显,限行两个尾号意义不大。

  交警 用1天的不便换取4天的畅通

  其实,自首次限行以来,对于“限行能不能常态化”这一问题,交警部门也一直在密切观察和调研。日前,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刘军在接受采访时,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刘军说,限行期间,通过街面交通流量统计情况来看,绝大多数车主对重污染天气机动车禁限行管理工作都能给予理解,从行动上支持和响应西安市治污减霾工作。大家出门坐公交、地铁、拼车的增多,也说明西安交警倡导的公交出行、绿色出行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大家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一个城市的发展无法满足一人一车的要求,如果每个人能尽量乘坐公共交通,与人方便自己方便,用一天的不便,换四天的畅通,对于空气质量也好,对于道路交通环境也好,都是最好的解决方式。

  此外,对于限行违法处罚的问题,刘军也作了进一步说明。“新的管理措施出台,广大市民的接受和认可需要一个过程,前期会把宣传、教育、引导作为重点,我们不是启动所有的电子警察进行抓拍。”刘军说,按照交通法规要求,需要处以20到200元不等的罚款,但西安交警有处罚,也有教育、警告和纠正,罚款不是目的,限行也不是目的,交管部门希望广大市民形成共识、自觉树立“2+5=0”的理念。此项工作西安交警也会结合实际情况,不断修正完善。

  专家 支持采暖期限行常态化,更提倡全年常态化

  “我不但支持采暖期限行常态化,更提倡全年常态化。”采访中,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陕西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道出了自己的看法:限行对于治污减霾的好处大家可能感觉还不是太明显,但限行期间交通顺畅了却是有目共睹的。这是因为雾霾造成的因素很多,汽车尾气排放只是其中一部分,但不能因为它只占一部分就不去做这项工作,治污减霾其他工作得做,限行更应该坚持。

  张宝通认为,限行之后交通压力小了,对空气质量的改善也有一定好处,是个一举两得的好事。西安作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知名的旅游城市,空气要好,交通更要好,可以说缓堵保畅跟治污减霾都迫在眉睫。张宝通也指出,限行一旦常态化,政府部门应该有配套的措施保障公共交通。从根本上统筹规划,比如增加公交车班次、加快修建地铁等方便市民出行。

  对西安限行常态化,你怎么看?是否还有更好的意见和建议?欢迎通过本报热线电话965369或者本报官方微博参与讨论,本报将把您的意见汇总整理后反馈给相关部门,供决策参考。本报记者晁阳实习记者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