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节气,我省关中和陕南出现中到大雪,局地暴雪,西安城区迎来今冬首场雪、近7年来11月份最大的一场雪。省气象台昨天发布今冬以来第一个暴雪预警,第一个道路结冰预警!重大气象灾害(寒潮)Ⅳ级升级为Ⅲ级应急响应命令。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发布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直击 西安开启现实和网络晒雪模式

  有一种惊喜是,一早起来,窗外银装素裹。人们迫不及待地开始拍雪照。于是,古城和网络的世界里,都被雪景刷爆了!

  “没有了霾,踏雪寻梅,留下串串脚印……”“你那里下雪了吗?小雪节气迎大雪!”“想你的时候,想你是不是也在仰望同一片风雪,想你在落雪的城墙下等我,白雪挣脱天空遇见大地,我挣脱寂寞想念你,在——你也想我的时候……”朋友圈内,雪引发了人们晒心情,仿佛因为雪,都成了“文艺工作者”。家住含光路的杨先生堆起了雪人,在他印象中,西安的雪一般临近春节才能落下来,今年偏早。而且,自从2008年的那场雪后,他好久没有见过像今天这么大的一场雪了!

  实况 这场雪近7年来同期最大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昨天忙得不可开交,不停地统计气象数据:21日晚开始,我省关中、陕南大部出现寒潮降温雨雪天气,关中中东部、陕南东部部分地方出现了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多地降雪量超过15毫米。关中、陕南多地监测到积雪,最大积雪深度超10厘米。

  西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毕旭说,昨天,西安市大部分地方下了大雪,局地暴雪。截至17时来看,可以说这场雪是近7年来西安11月下得最大的一场雪。

  预警 暴雪预警和道路结冰预警拉响

  省气象台昨天9时30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渭南、西安、咸阳、宝鸡、汉中、安康、商洛的部分地区路表温度将低于0℃,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请交通、公安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准备工作;驾驶人员应当注意路况,安全行驶;行人外出尽量少骑自行车,注意防滑。

  13时,省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西安、渭南、商洛、安康的部分地区降雪量将达6毫米以上,对交通和农牧业有影响。这是今冬以来,省气象台首发的暴雪预警和道路结冰预警信号。

  释疑 下雪打雷不吉利吗

  “天呐,这是怎么了,‘冬季打雷,必有大祸’,整个人生都开始不好了,”市民刘先生发朋友圈惊呼,很多人跟着“同问”。昨天上午,很多西安南郊市民,都听到了隆隆的雷声,还伴有闪电。

  陕西省防雷中心预警科科长高菊霞说,昨天,降雪冬雷主要发生在西安、安康北部和商洛西部地区,从上午10点开始,至下午2点,共监测到云地闪99次,其中,商洛55次,安康32次,西安9次。冬天打雷,俗称“冬打雷”或“雷打冬”,简称“冬雷”,冬雷现象虽罕见,但并非绝无仅有。高菊霞介绍,近五年来,在2011年11月28日关中地区还出现了一次冬雷的雷电天气过程。

  为什么冬天会出现打雷现象呢?高菊霞表示,冬天打雷是因为一般降雪多在层状云生成,但冬季偶尔也会形成积雨云,产生了强烈的对流,为雷电的形成创造了条件,这时就会发生下雪打雷的现象。

  刘勇分析,高层冷空气势力很强,底层暖湿气流很强,二者形成剧烈运动,导致出现对流天气,所以形成打雷。冬天下雪打雷是一种天气现象,不要迷信有啥不吉利!

  预报 今天雨雪结束最低-14℃

  刘勇说,今天我省雨雪陆续结束,天气转晴,本次寒潮降温、雨雪天气过程的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3日和24日凌晨。今天白天:陕北、关中晴天,陕南多云间阴天,南部部分地方有小雪;今晚到24日:全省晴天间多云;25日:全省多云。

  今天最高气温:陕北北部-4—-2℃,陕北南部和关中北部-2—0℃,关中南部和商洛1-3℃,汉中和安康5-7℃。今天最低气温:陕北北部-14—-12℃,陕北南部-10—-8℃,关中北部-8—-6℃,关中南部和商洛-4—-2℃,汉中和安康0℃左右。

  西安今天多云间晴,-4℃~3℃;明天晴天,-4℃~3℃;后天晴天转多云,-1℃~10℃。

  首席记者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