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首席记者赵丽莉)“十月一,送寒衣”,传统寒衣节来临。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在部分街巷十字路口划定若干个祭祀专区,配备460余个祭祀焚烧容器,供市民文明祭扫。

  寒衣节是广大市民祭祖扫墓的高峰期,本着尊重居民传统习俗的原则,西安市城市管理局要求各区(县)城管局和各开发区市容环卫管理部门在辖区开展“文明祭扫树新风、寒冬关爱暖民心”的文明祭扫活动,提倡文明、低碳、环保的祭扫方式。为此,各区城市管理部门特别为广大市民在主要交通路口和小街巷十字口划定了若干个祭祀专区,配备祭祀焚烧容器460余个,倡导市民“文明祭祀”。

  为减少当街烧纸对人行道的污染和破坏,同时也利于集中清理纸灰,各个祭祀点都留有保洁员,随时清理纸灰。城管执法队员执法延迟至晚23时,实行定人、定时、定岗、定责、定段、的“五定”原则,执法人员分别到市区主要街道路口定点疏导。在全市人流密集的街道设立监督岗,规范售卖祭祀物品的摊位,清理取缔占道经营、乱摆乱放等临时摊位,劝导群众采用祭祀器具,取缔在人行道、树下明火焚烧行为,规范市民安全有序祭祀,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同时,在执法工作中推行教育、说服、警告的工作步骤。期间共清理取缔兜售祭祀用品占道摊位62余处,及时纠正路口焚烧不文明祭祀行为210余起,有效管控了祭祀期间的文明祭祀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