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雨中出行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秋雨绵绵,整个古城仿佛只剩下灰白色,高楼若隐若现,风吹来,有的老人穿上了羽绒服,人们也被“感染”得有些多愁善感了,这样的阴雨将持续到月底,而且,还有风、大雾、降温来陪伴。“背后主使”是华西秋雨!

  风雨交加西安9℃

  雨水时大时小,昨天的古城街头,风力作伴,人们感觉到了明显的寒意。手露在外面,有了冻手的感觉。除了移动的雨伞外,羽绒服和棉衣也提前出动。

  微博微信上,天气也是热门话题。就连陕西气象微博也发文调侃道:“蒙蒙细雨中新的一周开始了,8时全省实时气温除陕南外没有超过10℃的,真的是分分钟‘冻成狗’的节奏啊,小编已经看到有人迫不及待地穿上薄款羽绒服了,你今儿个穿了啥?”截至昨天下午4点,全省共92个市县区出现降水。其中,57个市县为小雨,32个市县为中雨,3个市县大雨或暴雨。昨天白天,西安的气温基本在9-10℃左右徘徊,加之有风,体感寒冷。

  华西秋雨致“情深深雨蒙蒙”

  李商隐的诗句“巴山夜雨涨秋池”所言不虚。

  气象专家分析,受华西秋雨第二轮势力影响,我省就一直单曲循环着“情深深雨蒙蒙”。

  华西秋雨的特征主要表现在“绵绵”二字上,一方面,它反映出这一阶段的降雨量较大;另一方面,则反映出降雨持续时间长、降雨日数较多。华西秋雨主要出现在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甘肃东部和南部、陕西关中和陕南、湖南西部、湖北西部一带,尤以四川盆地和川西南山地及贵州的西部和北部最为常见。

  本周陕北最低温降至0℃以下今晨有大雾

  本周天气主题只有两个字,那就是——阴雨,要持续到月底,同时气温继续下降,尤其是最高气温下降明显,陕北及山区的部分地方日平均气温将会下降到10℃以下,陕北最低气温将低至0℃以下。早上有雾;

  今天白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方有小雨,陕北、关中部分地方早上有雾;今晚到26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陕南南部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27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陕南南部局地大雨。今天最高气温,全省都在18℃以下,最低气温:陕北3℃-5℃,关中北部6℃-8℃,关中南部和商洛7℃-9℃,安康和汉中9℃-11℃。其中,西安今天多云转小雨,8℃-15℃;明天小雨,12℃-15℃;后天小雨,9℃-13℃。

  首席记者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