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刘君鹏 魏茂毓) 说起电动车,不少人对它都是又爱又恨,爱的是它能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便利,恨的是一些超速超载违规行驶的电动车,常常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为了治理电动车非法载客营运的乱象,西安交管部门今后将对非法载客的驾驶人按照无照驾车的违法行为予以处罚,并且处于行政拘留。

  西安治理电动车非法载客出狠招 驾驶人按无照驾驶处理或被拘留

  今年4月,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委托陕西中正机动车物证司法鉴定所,对西安市场上多种电动三轮车属性进行了鉴定,确定50个品牌的电动三轮车属于机动车范畴。在执法过程中对所涉及的相关品牌按照机动车类别进行管理。特别对非法营运上道路载客的,交管部门将按照上限进行处罚。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秩序科副科长董海峰:“基于这个认定对于相关品牌按照机动车进行处罚 同时对于这种驾驶机动车辆或者摩托车没有有关证照的这些驾驶人 特别是非法载客的驾驶人 按照无照驾车等违法行为予以行政拘留。”

  对于非法载客两轮三轮电动车的所有者,如果不能到场或不能提供车辆的合法手续,比如车辆的购买发票 保险以及车辆合格证,交管部门将不予处理。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秩序科副科长董海峰:“第二方面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的规定 在三十日内你不能提供这些相关合法手续的话 我们将对外登报 予以公告 在三个月内还不能提供相关手续和来处理的话 我们就报到市财政部门 对有关车辆进行收缴。”

  记者了解到到,这次整治主要的重点是西安城墙范围内,交管部门表示希望通过整治达到西安城墙范围坚决禁止非法载客的两三轮“黑车” 交通违法乱象;同时,城墙范围外主干道非法载客两三轮“黑车”交通违法行为也会得到全面遏制。对加棚、加座、加装动力装置的车辆,一律拆除非法装置。大整治行动从10月14号起到2017年元月23号,持续一百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