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一条拍摄小偷在西大街一公交站行窃的视频,在微博上引发网友围观。就在微博引发热议的同时,行窃男子已被警方抓获,而反映民警接处警问题,警务督察部门已进行调查。

  微博爆料男子行窃全过程

  10月15日23时17分,网友“凉烧”发布了一条含视频的微博,很快,这条微博引发网友围观和热议,截至昨日17时许,此微博已被转发2万次。

  记者在网友“凉烧”发布的微博中看到,视频为1分15秒,画面中显示,一名年轻的男子在西大街一处公交站闲逛徘徊。随后,男子尾随一名手拿拉杆箱的年轻女子,女子正在等候公交车,男子在其身后,几次试图将手伸进女子外衣口袋,都未能成功。

  此后,女子看到等候的公交车到来,急忙向站台移动,准备上车,男子乘机将手伸进女子上衣口袋,迅速拿出一个东西后离开,整个过程女子并未发觉。微博中除去视频部分,这名网友还爆料称,自己同学新买的苹果7手机也丢失了,跟随小偷后面拍摄到男子偷第三个受害人,后将视频交给辖区派出所民警后,认为民警接处警态度不好,有意刁难,对提供的视频材料也不作为。

  行窃男子已被抓获

  事情究竟是怎样的呢?16日下午,西安莲湖公安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网传群众在街头拍摄到盗窃嫌疑人视频,莲湖警方高度重视。接警当日,北院门派出所已安排街头巡逻、便衣警力展开调查。据派出所反馈最新消息,嫌疑人现已被抓获,正在审查中。

  公安莲湖分局北院门派出所所长海鹰告诉记者,其实事实情况与微博中反映的是有出入的。视频拍摄的时间是10月8日13时许,当天,一名北京来西安旅游的高校学生在广济街附近一家面馆吃完午饭后,发现自己的手机不见了,随后用朋友的电话报警。

  “报警之后,这名女学生来到派出所内,民警详细询问完,做了笔录之后,女子离开派出所,随后来到西大街百盛附近的公交站,正好碰见了一名男子行窃,用手机拍下了整个过程。”海鹰说,拍摄完视频之后,女学生将视频提供给民警,民警随后便将这段视频发布在派出所内的巡逻反扒微信群中,并将拍摄地点等信息公布,安排4名民警布控抓捕。

  “当天民警并未找到视频中的男子,随后经过详细比对和布控,10月16日中午在西华门十字将视频中的男子抓获,男子供述,确实在当天偷窃了一位等待公交车女士的一部苹果手机。”海鹰说,其实视频中被偷手机的女士后来发现手机丢了,也进行了报案。

  督察部门调查接处警

  记者在西安莲湖公安官方微博中看到,微博中附了三张图片,其中两张图片上显示,确实在名为巡逻反扒的微信群中有视频发布的情况,时间为10月8日15时许。

  目前记者了解到,视频中的男子1993年出生,具体情况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中,就微博中爆料的民警接处警问题,警务督察部门已展开调查,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首席记者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