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西安10月16日电 (记者 阿琳娜)布满蜡像的地宫、法老胡夫的墓室,以及“双眼皮、红嘴唇”的兵马俑……国庆期间,有媒体曝光了西安“一日游”乱象引发舆论关注,记者15日获悉,目前被曝光的西安临潼秦陵地宫、世界八大奇迹馆和鸿门宴博物馆三家3A级景区被摘牌。

  今年国庆假期,有媒体记者暗访西安“一日游”,被带到秦陵地宫,200多平方的地下空间逼仄昏暗,四周几乎都是蜡像制品,里面还摆了一个棺椁:“是秦始皇的棺椁,但是是蜡像做的。”随后记者又被带到世界八大奇迹馆,居然还能参观法老胡夫的墓室,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里的兵马俑竟然是“双眼皮、红嘴唇”,引发舆论关注。

  随后,西安官方针对投诉的秦陵地宫、世界八大奇迹馆、鸿门宴遗址景区等景点,要求临潼区旅游局尽快对景区的硬件设施、服务质量、广告宣传等进行专项检查。秦陵地宫、世界八大奇迹馆及鸿门宴遗址景区3家3A级旅游景区对照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开展自查。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由临潼区旅游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据了解,西安市旅游资源开发管理评价委员会14日发布公告,对在国庆长假期间暴露出重大问题的3家3A级景区进行摘牌,这3家景区分别是临潼秦陵地宫、临潼世界八大奇迹馆和临潼鸿门宴博物馆。

  公告中提出,经查,秦陵地宫存在游客中心位置不合理、功能不全;部分标识牌不规范;残疾人厕位未正常使用等问题。世界八大奇迹馆存在标识系统不规范,英文翻译错误较多;游客中心功能不全;展陈手段单一,墙面壁画多处剥落,部分展品制作粗糙等问题。鸿门宴博物馆存在标识系统不规范;展示内容单一、陈旧,部分解说牌不准确、不规范;与周边其它景区售票处设在一处,容易误导游客等问题。

  据了解,从2016年10月7日至2017年1月7日,西安市将利用3个月的时间,集中力量开展”一日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坚决依法打击黑车、黑导、“不合理低价游”“游览路线人造景点过多”和“欺骗、强制旅游购物”等行为。在坚持属地管理的同时,认真落实联台执法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