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老在电话中记录“丁警官”提供的银行账号

  今年79岁的邓老,14日早上在家,突然接到一名自称福建某公安局丁姓警官的电话,称邓老的身份证被人冒用,盗取他人25万,现要对邓老的存款进行审查,随即提供了一个银行账号。

  “让我把钱汇给他们,不然就起诉我。”老人说,他从来没有惹过官司,听到电话里男子自称是警察,更是吓出了一身汗。可不知道该寻求谁帮助他,立即带着存有19万的存折,走进了位于东大街的一家银行,准备汇款配合调查的他,幸好被银行职员拦住。

  当初,自己也质疑过是骗子电话,可还是差点上当。“钱打过去,调查结束后,怎么归还?”邓老说,他询问男子后,男子还厉声呵斥老人“我是警察,你连警察的话都不相信吗?”

  带着存折,邓老疾步赶到东大街一银行。但老人慌张的神情引起了银行柜员鲁燕的注意。“存折递过来的时候,老人手一直在颤抖。”她说,最让她生疑的是,老人要求汇款时,还一直背着自己打电话。

  在银行工作多年的鲁燕凭直觉观察到异常后,就让老人先把这电话挂掉,不要接电话,提醒他那是骗子。“他不仅不挂电话,神情还越发紧张了。”见邓大爷情绪激动,鲁燕就把邓老手里的电话接了过来。

  问电话里的人到底是干啥的,准备干什么。“他说你为啥不让老人汇款,我说这是我父亲,他说你凭啥不让他汇款,我说因为你骗他,我就把电话挂了。”后来,自称福建某公安局的警察再也没有给老人打电话,老人这才意识到自己的确差点被骗。

  幸好是碰到了鲁燕,才避免被骗。“这娃救了我的命。”邓老说,他有心脏病,19万是他一辈子省吃俭用攒下的钱,倘若被骗可能要了他的命。

  文/图本报记者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