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人员正在发掘清理石刻文物

  本报讯(记者赵争耀)10月13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作为“唐陵大遗址保护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该院先后两次组织考古人员对兴宁陵陵园遗址进行了全面的考古调查与勘探,新发现石刻9件,初步搞清了陵园的整体结构布局,为陵园遗址的整体保护规划提供了详细的基础资料。

  兴宁陵,为唐高祖李渊父亲李昞的陵墓,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正阳街道办后排村北,西北距汉高祖长陵约1公里,西距秦咸阳城一号宫殿遗址约2.5公里,南隔渭水与唐长安城相望。

  唐世祖李昞是唐太祖李虎的第二子,他从小受到父亲李虎的良好教育和影响,一边学文,一边习武,练就一个好身板,练出一手好武艺。十三四岁就骑上骏马,随父亲南征北战,拼命杀敌,建有许多战功。成为父亲的得力助手,在战斗中几次保护父亲,李虎很喜爱这个儿子。

  西魏大统十七年(公元551年),父亲李虎去世,李昞世袭了唐国公爵位,加封为柱国大将军。皇上多次派他领兵攻打北齐,他都能出奇制胜,打败敌人,凯旋而归,因此多次受到皇上的封赏,为国家的统一立下汗马功劳。北周武帝天和三年(公元568年),派李昞带兵驻守咸阳,以保京城长安的安全。北周建德元年(公元572年)李昞病故,享年59岁,葬于咸阳。他的儿子李渊建立唐朝之后,追封他为元皇帝(简称元帝),其坟重新扩建,封为兴宁陵。

  据了解,“唐陵大遗址保护项目”是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在2006年正式启动的考古调查工作。调查对象包括唐十八座帝陵以及永康陵、兴宁陵两座祖陵,全面了解唐陵陵园的总体布局和范围、陵园建筑的分布与结构、陵园石刻的组合与保存现状以及陵园相关遗存,为保护范围的划定和保护规划的制定提供详实的资料,进一步推进唐代帝陵陵寝制度的研究。作为“唐陵大遗址保护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2010年、2014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先后两次组织人力对兴宁陵陵园遗址进行了全面的考古调查与勘探,初步搞清了陵园的整体结构布局,为陵园遗址的整体保护规划提供了详细的基础资料。

  “2016年考古工作主要是对陵园石刻及部分建筑基址进行发掘清理,以进一步验证勘探结果的真实性。”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田有前介绍,目前第一阶段石刻发掘清理工作已经结束,弄清楚了神道石刻的数量与分布。从南向北依次排列8对石刻,共20件,分别是1对石柱、1对独角兽、2对石马并牵马人、3对石人、1对石狮。原地面保存有4对石刻,本次新发现石刻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