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6日央广网等网站刊载了关于《西安一日游疑似被带往山寨景点 旅游局称管不了》的报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西安市旅游局、新城区政府、临潼区政府采取强力措施,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西安火车站周边赴临潼的黑车、黑导加大打击力度。

  西安市旅游局迅速调查,快速处理。10月6日下午,我局旅游市场稽查队对网络报道的10月5日记者前往秦陵地宫、世界八大奇迹馆、鸿门宴遗址景区、项王营景点一日游投诉录音进行了调取,分析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并就记者投诉的3家景区A级资质进行了核对。10月7日我局规划处派专人协同省旅游局前往临潼区共同开展实地调查。

  临潼区政府10月7日上午由刘三民区长主持召开了专题会。一是责成区旅游局牵头,对涉事景区进行专项检查整改;二是进一步加大对黑车、黑导的打击力度,依法从重处罚;三是对全区旅游景点的配套设施和周边市场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坚决遏制旅游乱象,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新城区仵江区长按市政府指示,要求迅速查明情况,由常务副区长孙杏娟带队到火车站检查并了解情况,新城区旅游局10月7日上午针对解媒体所反映问题向火车站周边重点旅行社进行走访。对辖区火车站广场旅行社进行全面的检查,对其经营行为进行深入的检查、暗访。

  10月7日,西安市旅游局召开由新城区旅游局,临潼区旅游局,以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的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专题会,对涉事工作人员研究了初步处理意见,对涉事景区的调查核实和专项督查工作提出了要求,并举一反三,对全市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

  一是严肃处理涉事人员。责成旅游市场稽查队开展作风纪律考核,经研究,对旅游投诉科投诉电话接线工作人员做出停职检查决定,并根据调查进展情况进行进一步处理。

  二是对景区开展专项督查。针对记者投诉的秦陵地宫、世界八大奇迹馆、鸿门宴遗址景区、项王营景点,要求临潼区旅游局尽快对景区的硬件设施、服务质量、广告宣传等进行专项检查。秦陵地宫、世界八大奇迹馆及鸿门宴遗址景区3家3A级旅游景区对照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开展自查,于10月8日前将自查报告上报至临潼区旅游局。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由临潼区旅游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三是欢迎媒体监督。及时向媒体反馈调查处理情况,回应媒体和游客关切。

  四是举一反三,全面整改。从2016年10月7日至2017年1月7日,利用3个月的时间,集中力量开展 “一日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坚决依法打击黑车、黑导、“不合理低价游”、“游览路线人造景点过多”、“欺骗、强制旅游购物”等行为。在坚持属地管理的同时,认真落实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由市旅游局牵头,市级各涉旅职能部门参加,共同开展对各区县、开发区开展整治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对恶性问题要依法从严惩处,公开向社会曝光,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全面提升旅游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确保西安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西安市旅游局

  2016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