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欢) 虽说今天(10月1日)假期才正式开始,但出行回家的人们早已经动身了。9月30号当天,西安地铁客运量高达149.06万人次!创下地铁开通以来客流新纪录。

  您现在看到的画面,是昨天下午6点多在西安地铁北大街站拍到的。恐怕用人山人海形容都不过分。一趟列车进站,尽管上去了很多乘客,但站台上依然挤得满满当当。据统计,9月30号西安地铁客运量高达149.06万人。很多车站都采取了客流控制措施来保证安全。

  西安地铁北大街站值班站长薛梦婷:“我们会在楼梯口进行客流控制,减缓下楼梯的速度,来缓解站台的客流压力,如果乘客多的话我们会关闭部分的进站闸机,减缓乘客进站的速度。昨天我们将近33万的换乘客流都平安换乘了。”

  除了各个车站根据各自客流情况采取的措施外,整个地铁运营图也为国庆运输做了调整,一、二号线的列车运行间隔都有所缩短。10月1号上午,记者在西安地铁北大街站看到,一、二号线整体运行秩序还不错。电梯口、站台旁都有工作人员在引导乘客安全乘车。

  西安地铁北大街站值班站长薛梦婷:“灯闪铃响的时候希望乘客不要再强上,耐心等候下一趟列车,如果乘客再强上的话//他就(可能)会被屏蔽门,车门夹住,有可能会让他受伤。如果屏蔽门出现故障的话,整列车将发不了,会影响后续的列车进站,也是非常危险的。”

  节日期间,西安地铁的客流可能会一直处于高密度状态。也请您在遇上大客流时保持耐心,听从引导,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