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赵丽莉)近日,不少商家、商场、居民区、广场都悬挂起了国旗,但有些国旗旗号大小不一,呼吁大家正确使用合适的国旗。一般企事业单位、商户插挂国旗可选择3号或4号国旗,直立、斜插和垂悬升挂国旗时,应当将国旗置于显著的位置。今天早上6点半,市民可前往西安新城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

  “随着市民国旗意识越来越强,每到国庆节、劳动节和元旦、春节,企事业单位及临街商户、居民小区自觉升挂起了国旗,传递着浓浓爱国情感,激发着市民爱国情怀。最近几天,西安市内多条街道国旗飘扬,但一些街道上的商户各自为阵,悬挂的国旗高高低低参差不齐,甚至选择的国旗旗号大小不一,看起来不够严肃庄重。”昨日,针对市民王老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建国路看到,一家商户门店上方悬挂着两面4号国旗,左侧门框中央悬挂着一面5号国旗。关于为何不悬挂同一规格的国旗,该店一名工作人员解释道,“我们只知道国庆节到了,悬挂国旗是为了表达爱国情怀,没注意到这些细节。”

  对此,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一般企事业单位、商户插挂国旗可选择3号或4号国旗。3号国旗长192厘米、高128厘米,4号国旗长144厘米、高96厘米。在升挂国旗时,要注意应当将国旗置于显著的位置,旗杆要平直且有一定的长度,悬挂方法可以有直立、斜插和垂悬等几种方法。《国旗法》规定:国庆节、劳动节、元旦和春节,各级国家机关和各人民团体应当升挂国旗;企业事业组织,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城镇居民院(楼)以及广场、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有条件的可以升挂国旗。国旗要整洁如新,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悬挂国旗一般应以旗的正面面向观众,不要随意交叉悬挂,更不得倒挂。

  记者从武警陕西总队第一支队国旗护卫队了解到,10月1日早上6点30分准时举行升国旗仪式。